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80后台湾青年来莆打造“旅游+农业”生态休闲庄园

2020-12-29 09:58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dd017726e53c785a9f440e61c73055

东南网莆田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 文/图)深秋时节的钟山麦斜村,到处飘着甜柿的果香。与仙游台创园内的大多数台农一样,80后台湾青年陈勇舜正忙着准备结束今年的甜柿采摘。

2010年,陈勇舜跟随父亲陈天浦来莆田创建了好柿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莆田仙游与台湾地缘相近、气候相似,种植水果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便决定将好柿多生态休闲庄园落地在钟山镇,并引进、种植甜柿、桔柚、水蜜桃、圣女果、葡萄等台湾特色水果,着力打造一座集农业采摘、苗木培育、休闲娱乐、婚纱摄影、露营垂钓、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欧式休闲庄园。

好柿多生态休闲农场

校园深造当起“农场主”

走进好柿多甜柿基地,一排排甜柿树依山势而种,硕实的甜柿穿上白色的“外衣”挂满枝头。“甜柿生长条件比较严苛,比如需要套袋、嫁接、环刻等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2010年,为帮助父亲打理好事业,陈勇舜在美国的学业结束后,特意到福建农林大学再攻读了3年园艺专业,随后回台湾专门学习农业技术,并将所学的技术知识运用到庄园管理中。

“甜柿的管理比较复杂,庄园内每天至少有十几个人在打理,每天的工作包括割草、修剪、套袋、施肥等工作。”陈勇舜告诉东南网记者,目前,好柿多庄园内甜柿树种植面积有500多亩,公司专门聘请务农人员每天负责打理甜柿园,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甜柿采摘完后进行分类挑选,用泡沫袋包装好再销往市场。”陈勇舜说,每年11月份是甜柿采摘的季节,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库存内的甜柿已全部卖完了,大概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里的甜柿采摘也基本结束了。”陈勇舜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说,台湾甜柿与普通柿子不同,可自然脱涩直接食用,果形大、果色美,多汁香甜,因此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橘柚基地里,青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渲染了初冬的山头。“再过一个多月,这里的橘柚就可以进行采摘。”站在橘柚林下,陈勇舜笑着说。

修建中的鸟巢温棚

响应政策 打造休闲生态游

除了日常的工作采摘外,好柿多庄园还设立了甜柿采摘区,供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们采摘。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甚至包车过去开展团建活动,感受田园生活的乐趣。陈勇舜表示,现在大家的工作生活压力都不小,自助采摘能让旅客们偶尔放下生活负担,享受与家人朋友采摘瓜果、体验自然的欢乐时光。

“现在政府号召乡村振兴,提倡农业企业转型升级。”陈勇舜回忆,前几年,公司主要从事台湾甜柿的种植、育苗、生产、开发和销售,生产经营模式较为单一,2016年初公司改变农场经营方针,走多元化农业开发路线,探索“旅游+农业”的转型融合,催生旅游新业态。

农业观光、采摘游,也带动了这里其他旅游业态的发展。记者发现,除种植台湾甜柿、橘柚、葡萄等果树外,庄园内还建有充满童话色彩的木屋别墅、造型别致的欧式城堡,并提供民宿、露营帐篷区、烧烤区、垂钓等休闲体验项目,为旅客们提供可以享受美食、放松身心的田园综合体。

陈勇舜表示,公司接下来将搭建鸟巢温棚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增设鱼塘、婚纱拍摄等项目,培植有机蔬菜和珍稀花木,搭配鱼菜共生模式,打造生态教室,让庄园成为乡村旅游新天地,让游客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