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李建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13 10:44  金晶晶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

东南网莆田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 江瑞鑫 文/图)今日上午,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自全市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信心满怀、步伐坚定地走进会场,依法履行职责。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刘建洋、阮军、郑祖杰、林金波、何金清、宋建新、沈萌芽、蔡国萍、陈建舜。

市领导李建辉、周青松、齐凤瑞、李飞亭、吴桂芳、傅冬阳、卓晓銮、吴立新、沈伯麟、陈超、陈志强等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53人,实到289人,符合法定人数。

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主持大会。9时整,阮军宣布: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建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李建辉代表莆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

李建辉说,2020年,莆田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追赶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31.3亿元,增长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1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额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亿元,与上年持平;外贸进出口额580.5亿元,增长43.4%;实际利用外资9.6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2.4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

李建辉指出,过去一年来,莆田市全力以赴、全民动员、全心投入,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湄洲岛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城市新区落子起势,木兰溪南岸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获国家批准。职教高地开局起步,从“大有可为”迈向“大有作为”。12345热线全面升格,成为百姓“连心桥”“主心骨”。改革创新成效斐然,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北斗三号综合应用示范城市、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和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李建辉说,这五年,莆田市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木兰溪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十大“最美家乡河”,全力保护好湄洲岛,成功举办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启了莆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五年,莆田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区生产总值是五年前的1.6倍,鞋服产值突破千亿,工业总量跃升全省第五位,三次产业结构由5.8:55.3:38.9优化为4.9:50.9:44.2。

这五年,莆田市全面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纵深推进城市东拓南进西联北优中修,建成区面积从87.1平方公里扩大到132.4平方公里,完成征迁2181万平方米,建成棚改房7.8万套,打通断头路44条,建成区道路总长度从678公里增加到1095公里,绿道长度从157.8公里增加到418.7公里,创新采用流域系统治理的PPP模式,城镇污水管网从824公里增加至1310公里,污水收集处理量从23.5万吨/日增加到30.5万吨/日,新增近50万人口污水收集处理量。建成区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态绿心保护修复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这五年,莆田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全国首创“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新模式,“证照同办”“多证合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东南沿海最大的罗屿40万吨码头列入国家布局规划,30万吨铁矿石巨轮成功靠泊。开展妈祖千年首巡东南亚、20年赴台再巡安,设立大陆首家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实现莆台海上货运直航,来莆台胞突破200万人次。

这五年,莆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每年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五年累计864亿元。完成为民办实事115项、投资168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8894户28020人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16762元、是五年前的4.6倍;8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村均集体收入突破27万元、是五年前的6.5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万元提高到3.2万元,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居全省前列。教育强市稳步推进,五年教育支出285亿元,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7.5万个。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李建辉指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拓前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莆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莆田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莆田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莆田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