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司法有温度 莆田仙游法院集中发放救助金10案51万元

2021-01-15 21:41  方芳 郑婉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放求助金现场

东南网莆田1月15日讯(通讯员 方芳 郑婉茹 文/图)“感谢法院,这笔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在租住的房屋遭遇火灾成重度伤残后,一直未能获得被执行人赔偿的钟某某,于1月14日上午在仙游法院领到9万元的救助金时说。

当天上午,仙游法院集中为10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受到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涉案申请执行人发放涉法涉诉救助金51万元,在寒冬为这些困难当事人送去一份温暖。

仙游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金勇为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

遭遇火灾致伤残,未获赔偿得救助

2017年7月的一天,一栋五层楼的房屋发生火灾,租住在该房屋五楼的钟某某被重度烧伤,后经鉴定为六级伤残。此后,法院判令房屋主人即被告人朱某某、柯某某应支付给钟某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81万余元,但被执行人并未自觉履行判决义务。2020年6月,钟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多次查询,两名被执行人查无财产可供执行,且均年事较高。考虑到钟某某重度伤残,还需继续治疗,家中尚有老人孩子需要抚养,且赔偿一时无法到位,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仙游法院为满足救助条件的钟某某申请到9万元的救助金。

丈夫遇交通事故去世,一家老小获司法救助

“上有老下有小,但家中的顶梁柱却没了,要不是法院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救助金发放仪式现场,另一名接受救助的申请执行人罗某某说道。

2018年12月,陈某龙驾驶所有权为陈某山的小型越野客车,该车已达到报废标准,行驶至仙游县榜头镇某路段时与正在通过马路的陈某胜发生碰撞,造成陈某胜当场死亡,该交通事故陈某龙负全部责任。事故给陈某胜的妻子罗某某、母亲危某某及三个子女造成的损失共计89万余元。法院判决生效后,陈某龙、陈某山未主动履行完毕,且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后,经多次查询,均查无财产可供执行。而申请人一家本就为江西省定贫困户,赔偿款全部未执行到位,致家庭更加贫困。仙游法院在了解上述情况后,积极为救助对象罗某某等4人申请司法救助9万元。

据悉,此次救助金发放主要涉及机动车交通责任纠纷、刑事附带民事、侵权责任纠纷等涉民生类执行案件。在收到救助申请后,仙游法院第一时间核实情况、收集材料,报领导层批后及时向县政法委申请,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下一步,仙游法院将继续严格规范司法救助程序,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