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市获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为全省唯一

2021-01-20 10:00  林晓玲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局获悉,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网上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我市获评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为此次全省唯一上榜的城市。

近年来,我市先后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多项国家试点示范,是全省唯一的平台经济示范区,信息消费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市成功获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意义深远。

近年来,我市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建设“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已建成覆盖城市乡村、海岛山区的高速畅通、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宽带光纤网络和4G无线网络,建有5G基站2000个,覆盖全市重点工业园区,计划至2022年底建成8000个,覆盖50万用户。融合运用信息技术,对特色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创新行业类信息消费平台运营新模式。全市62家行业类信息消费平台涵盖物流、制鞋、工艺美术、医疗、普惠金融等行业,累计交易额1452亿元、纳税27.1亿元。

我市消费品工业集聚,已形成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十大产业集群,为发展行业类信息消费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2019年全市的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超过千亿元,占GDP比重达41%,互联网经济连续两年规模增幅位居我省设区市第3名,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电子商务势头迅猛;民营经济活跃,在全国及海外经商从业的乡亲有220万人,分布在83个国家和地区,活跃在各条经济战线,年创产值逾2000亿元;配套体系完备,运行机制成熟,在全国首创政府扶持、国企领衔、民企运营的混合所有制平台发展模式,推进“工商+金融”直通车服务,开通全国首个平台集群服务系统;人才供给充裕,建立新工科产业学院,引进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实施职业教育改革新政,每年向行业类信息消费领域输送3000余名专业人才。

此外,我市“鞋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国示范,“制鞋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入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案例,荣膺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2020年产值超330亿元,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5G通信、北斗导航产业,打造我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基地。

据悉,我市创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后,将提升信息消费供给,扩大信息消费需求,完善网络安全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形成高效便捷、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拓宽信息消费广度,延展信息消费深度,建成高速、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同时,培植信息技术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