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张广敏梁建勇等参加审议

2021-01-25 08:45  黄国清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24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莆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张广敏、梁建勇、苏增添和刘建洋、李建辉、阮军、吴立新等代表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副省长李德金到莆田团听取意见建议并一同参加审议。

张广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三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彰显“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三创”,即创新、创业、创造;实现“三高”,即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干部队伍高素质。站位高,内容实,是一个肯定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切实可行的好报告。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确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在今年的市县乡换届工作中,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暖做实,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把握好基层工作连续性。要进一步重视科技人才的培育、引进,在“十四五”规划中更加强化、优化后备人才的储备,在新发展阶段增创科技创新能力新优势。

梁建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战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成效显著;有深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福建发展实际;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为民情怀、担当作为。莆田要发挥独特优势,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建议,解放思想,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既先行先试又实事求是,既关注新兴产业又要抓好纺织鞋业、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重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创新驱动,夯实科技文化支撑的新格局,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流程再造,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新环境,推动政府治理创新,重塑升级工作流程,重新定位干部角色,形成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李德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很细,体现了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的谋划、战略性的布局、整体性的思维、系统性的安排。他指出,过去一年,莆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提升、改革开放活力持续迸发,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莆田要全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字当头、周密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在构建新发展新格局中有更大作为,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的高品质城市,继续推进城市更新等工作。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医疗、教育、文化等民生服务短板。同时,持续巩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苏增添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鼓舞人心、讲工作全面丰富、绘蓝图催人奋进。新发展阶段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建议,引导莆田深度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在更多行业领域推动数字化应用,着力将莆田建设成为数字城市。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精细化发展,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让数字技术更好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社会治理“数字+网格”模式,加快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让数字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培育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人才,进一步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刘建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看成绩、信心满满,看未来、使命满满,看责任、担当满满;规划纲要着眼长远、可操作性强,是引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指导性文件。下一步,莆田一方面要通过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在强产业上,纵向抓“343”重点产业,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扩链;横向抓开发区改革创新,增强开发区作为产业发展主战场承载产业、服务企业的能力;在兴城市上,统筹抓好城市新区建设和城市更新,加快“跨溪连铁抱湾”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惠民生、优生态、保稳定,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惠民生上,持续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和居民增收;在优生态上,以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统领生态文明建设;在保稳定上,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建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在求真务实中见高度、于急难险重间显担当、在点滴细微处见情怀。建议,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将其上升为省级战略。大力支持莆田争创国家级平台经济示范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不断赋能内循环。深入推动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引导产业资本、基金等投资示范区建设,发挥莆田发展新能源的良好优势。大力支持莆田建设重要通道,加快莆田妈祖机场、东吴港区东吴作业区4-6号泊位、对台客滚直航等项目规划建设,构建莆田空域、海域重要通道。

莆田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在审议中,吴文恩、何建平、田毅欣、林建肯、王宏、林秋云、蔡慧娟、林剑平、黄福华、邹荔生、宋建晓等代表发言,结合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疫情防控、产业转型升级、数字政务、物业管理、港口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代表们还审议了“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