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莆田电网 > 正文

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黄建奇:海岛“守灯人”

2021-02-19 11: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除夕夜,黄建奇(右)在负荷高峰时段,对全岛重要联络开关和负荷较重台区开展特巡。(朱玉森 摄)

东南网莆田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娜丽 朱玉森)2月14日,正月初三,湄洲岛上张灯结彩,春花争相开放,游客络绎不绝。在妈祖祖庙广场上,黄建奇细致地检查用电设备的运行。

黄建奇今年29岁,中共党员,是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技术员。自2015年8月入职至今,他就与湄洲岛春节结下了不解之缘,年年与海岛共“守岁”、同迎春。今年是他大年三十值守岗位的第5个年头。

“你家电表箱有点旧了,换了个新的,给你们春节加上一层电力保障。”1月30日,黄建奇在宫下村为返乡人员摸排用电隐患,保障居民过年期间用电无忧。

春节是湄洲岛全年用电负荷最高峰的时期。近年来更为特殊,湄洲岛还是春节期间全省用电负荷攀升幅度最大的地区。因此,湄洲岛供电公司早早就部署落实各项保供电措施。

早在1月份中旬,黄建奇就为春节保供电忙碌起来了。他和同事们结合迎峰度冬、隐患排查,连续开展线路特巡测温工作,确保设备健康“上岗”。临近春节,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他又辗转在各家返乡人员之间,主动帮助他们整修线路,处理各类用电安全隐患,为返乡人员提供贴心、周到的用电服务。

“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让湄洲岛居民度过一个亮堂、祥和的春节。”黄建奇说,“除夕夜保供电才是重头戏。”

除夕当天,16时30分,天色尚早,爆竹声渐起,全岛用电负荷开始快速攀升。黄建奇与同事林镱成带上测温仪等工具,再次踏上巡线测温的路途。

“海岛春节保供电的重点聚焦于‘精准’调控上。”黄建奇说,个别线路的用电负荷,会随着外出居民返乡用电,呈现大幅度的攀升,特别是越临近除夕越明显,因此,除夕夜,他们要特别对这些线路进行巡视,对这些线路的运行做到心中有数。

18时30分,大多数家庭的年夜饭结束了。远处,喜庆的烟花在夜空绽放,孩子的欢声笑语不时传来。

“10千伏宫下3号杆变压器运行正常。”爆燃声中,黄建奇和林镱成完成了全岛17处重要联络开关和负荷相对较重台区的测温。而此时,指针已经指向了21时。

“粑粑(爸爸),新年快乐!”回到班组后,黄建奇拿出手机与家人视频。视频里,两岁多的女儿彦彦在妻子的教导下,双手作揖,奶声奶气地向他拜年。看着一身红衣、喜庆洋洋的女儿,他的心都化了。

黄建奇的家在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没法在除夕这个团圆日子回家陪家人,让黄建奇又无奈又愧疚,但春节他实在忙碌,正月初一要到妈祖祖庙检查用电负荷和设备运行情况,协助更好服务春节旅游朝圣接待工作;正月初二,他要驻守湄洲岛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为来岛游客香客提供志愿服务;正月初三,他要参加湄洲岛新春祈年活动保电工作。工作密集,任务繁重。

“我们是湄洲岛守‘灯’人,让岛上千家万户团圆,我们心里亮堂、踏实。”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坚定和满足,海岛“守岁”迎春,虽然忙碌、辛苦,但黄建奇心里踏实、温暖,“等忙完,就安心在家陪女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