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荔城:春节我在岗 守护平安年

2021-02-26 09:41  刘心宇 江瑞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格员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张贴宣传海报

东南网莆田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心宇 本网记者 江瑞鑫 文/图)春节正是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日子,荔城区网格员们却还穿着“蓝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协助核酸检测、开展防诈宣传……为确保群众过个安心年、平安年,这群“格格”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网格第一线,用脚底板织就一张春节群防群治的“防护网”。

舍小家顾大家 网格服务不停歇

“妈妈,你什么时候才回家带我去公园玩?”听着4岁女儿带着哭腔的稚嫩童音,拱辰街道濠浦社区网格员郭丽茶只能忍着心疼挂断电话,敲开下一户外地返乡群众的家门。

“回来之前不是早就已经报备了吗?”“不是已经打过电话了吗?大过年的真扫兴!”春节期间,面对上门排查的网格员,部分群众起初并不理解,这一度让郭丽茶感到失落,但她依然履行着一名网格员的职责,耐心进行解释,终换回了群众的积极配合。

网格员上门登记返乡信息与健康情况

“作为社区网格员,虽然春节无法陪伴孩子和家人,但我感到很光荣,因为我的守护和付出,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平安和安全。”郭丽茶说道。

像郭丽茶这样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面对春节人员返乡,地毯式的网格化排查在这场春节疫情防控战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春节期间,荔城区共出动网格员1739人次,持续摸排外地返乡人员2196人,跟踪观察境外返莆人员41人,有效弥补了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隐患,守护千家万户平安欢度春节。

发挥“三熟”优势 守护返乡人员

“来,跟我走,宝山返乡的住户在这一栋。”英龙社区网格员林婷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带着医护人员穿梭在小区内,高效率完成中风险地区返乡隔离群众核酸检测取样工作。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增多,为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工作带来了压力。镇海街道英龙社区的网格员们主动请缨,协助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取样。仅戴着一个口罩,网格员们带着医护人员敲开了返乡人员的家门,耐心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搭好医护人员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网格员协助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感谢您的配合,这是我的微信号,如果有需要代购生活物品和其他需求随时和我们联系,我们网格员春节不打烊!”在顺利完成核酸样本采集后,林婷和隔离人员加上了微信,为后续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体温监测做好准备。

“一开始挺慌的,后来网格员给我们普及了防疫政策,大过年的还放弃假期休息帮我们去超市买了两次生活物资,我们的心就安了。”居住在英龙社区的隔离人员曾女士说道,她曾担心居家隔离后,衣食住行会成为一大难题。

春节期间,荔城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为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物资40余次,用实际行动持续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帮助。

此外,春节期间,荔城网格员还深入不停工、不歇业的企业及个体商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督导工作,向留莆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推广“八闽健康码”扫码通行政策。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网格员还将走访的情况和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手机从社区、街道、区网格化管理中心逐级上传,分级办理和存档,成为动态管理数据。

从排查到信息登记,从宣传到上门核酸采样,在这个短暂的春节假期里,荔城网格员一直奋战在工作前线,一步一个脚印,用严谨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织就一张严密的春节疫情防控网。

网格员与企业、商户沟通,督促其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