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仙游字画裱褙:妙手回春 “拯救”濒危古字画

2021-03-01 16:19  李剑军 蔡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93432b5966af3bc6bfaa14deccc9ce4

2021年2月22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仙游字画裱褙技艺传承人黄步英榜上有名。

千年古邑的莆田仙游县是全国著名的“国画之乡”。因此产生的仙游字画裱褙技艺自清朝咸丰年间传承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2019年,该项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年70岁的黄步英,是这项技艺的第四代传人。他的祖师黄文鼎早年辗转全国各地游学,继承了苏派裱褙“清雅稳重”的风格,并为后辈所流传。

拜师学习手工艺

黄步英修复古字画。受访者供图

黄步英出生于仙游度尾中峰村,与其师傅黄庆程是邻居,在长期耳濡目染的熏陶下,他从小便对字画装裱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1980年,适逢文化复兴时期,黄步英在家人的鼓励下,决定借这股“文化风”拜师学艺。到了1983年,他已能独立装裱好一幅字画,并开始接手祖师创办传承下来的“永盛斋”古书画修复中心工作。

走进“永盛斋”古书画修复中心,黄步英正忙着装裱客户们送来的字画。打浆糊、套画心、糊边、复褙、下墙、裁画心……说话间,黄步英走到一张八尺长桌前,游刃有余地挥舞着手中的鬃刷、刀片、量尺等工具,向记者展示字画装裱的部分操作过程。

下墙。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黄步英告诉记者,要完整装裱好一幅字画需一周左右时间,期间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每个过程都不能出现差错,因此,一个好的装裱师需要非常耐心,才能完成装裱的每个步骤。

字画裱褙是个“精细活”。黄步英表示,学好这门技艺必须要有过硬的基本功,其基本功就是熟练掌握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认真把握,不能出纰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坏字画。”黄步英说道。

自制的糨糊。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字画装裱不仅仅是让字画更加美观,更重要的是让其永久流传下去。”仙游字画裱褙之所以广受各大收藏家的青睐,代代传承下来的“黄氏浆糊”秘方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让裱褙的字画不轻易腐坏、发霉、变形,祖师辈们经研究、探索后加入矿物质调配自制糨糊,由此,糨糊调制的秘方也一并流传了下来。”黄步英说。

妙手修复古字画

裁画心。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除了裱褙技艺,黄步英更为人称赞的是修复古字画的“功力”。“碰到纸质残缺的古字画,必须用特殊材料进行拼补,且需经过多次染色,揭裱时更要防止画心干裂错位。”黄步英表示,字画裱褙行当的众多技艺中,最难的莫过于对古字画的揭裱修复了,只有掌握古书画揭裱的精湛技术,才能胜任这一工作。破损后的字画经修复必须严丝合缝,根据旧画心纸张的薄厚、残状、颜色、质地以及空气湿度等来制定揭裱方案,才能达到“揭裱如新,修旧如旧”。

这些年,经黄步英修复的古字画不计其数,不论是发霉长斑,还是缺字破损,他都有办法修复,化腐朽为神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延长古字画的“寿命”。

正是掌握了这一独门“绝活”,不少文人雅客和收藏馆慕名而来,请他帮忙修复年代久远的古字画,也“拯救”了诸多濒临毁坏的珍贵古字画,让这些文物完整地保存下来。

黄步英裱褙的字画。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1983年,当时的莆田县文化馆收藏的名家画作濒临破损,经人介绍,莆田县文化馆负责人专程来到中峰村,邀请黄庆程师徒“出山”。

黄步英回忆,当年修复的那批画有60余年历史了,有张大千、张善子、吴沛夫等民国大家的传世之作,因年代久远出现了残缺、虫蛀等问题。师徒俩夜以继日地工作,历时2年左右终于把这200余幅画修复完成,让它们重焕光芒。

此后,黄步英频频被福州美术馆、厦门艺术院等地邀请,前往修复古书画作品。在他的巧手下,每幅书画作品修复如初,如今依然收藏于各大珍藏馆内。

齐家传承装裱艺

黄步英指导儿子黄建平装裱字画。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40多年来,黄步英已记不清自己具体装裱过多少幅书画了,但对每幅作品他都全身心投入。将残缺破损的古字画修复完好,是他最引以为豪的事。现如今,他最大的心愿便是将仙游字画裱褙这门技艺永久地传承下去。

黄步英告诉记者,很多初学者刚开始跃跃欲试“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实际上,装裱技术是“一看就懂,无从下手;一干就难,越干越难”的。如果技术不精通,碰到需要修复的古字画便无从下手,因此,不少学徒半途而废。

此外,科学技术变革带来各种机制字画装裱,传统手工字画装裱受到了不小冲击,坚持老行当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现在没几个年轻人愿意学这类手工传统技艺了,传承面临着一定的难度。”黄步英无奈地说道。

字画装裱用的工具。东南网记者卢建伟 摄

但是黄步英认为,仙游字画裱褙作为一门传统的手工技艺,依然具有其独特的魅力。“机械装裱过的字画无法翻新,是一次性的,且不易保存太久。”黄步英说,手工装裱的书画可以多次翻新,与机械装裱相比更具立体感,更有生命力和灵魂,这也是手工装裱字画的魅力所在。

得益于浓厚的装裱氛围,在黄步英的精心教导下,其妻子吴世霞、儿子黄建平、女儿黄丽贞、女婿李碧国也对装裱修复技艺产生了强烈的爱好与责任感,先后学习装裱修复技艺,设计新颖的装裱款风格,并把装裱技艺拓展到国画框领域,把“永盛斋”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共同助力仙游字画裱褙技艺创新、发展,更好地传承下去。(东南网记者 李剑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