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卓金飞:军转干部变身金牌调解员 雷厉风行解纷争

2021-03-11 11:53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近年来,城厢区司法局紧扣"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和“减压器”作用,遵循“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工作法,及时有效地排查化解和预防减少大量民间矛盾纠纷。即日起,城厢区司法局与东南网莆田站共同推出“城厢金牌调解员”专题报道,通过走进村居调解员的日常工作,挖掘城厢区人民调解事业的特色经验。

当事人签署协议书(常太司法所 供图)

东南网莆田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剑拔弩张的相邻,因他握手言和;反目成仇的朋友,因他和好如初……他是莆田市城厢区常太司法所的一名调解员卓金飞。6年多来,卓金飞共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100余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

2013年9月,卓金飞从部队转业到城厢区司法局常太司法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他深感工作十分吃力。为做好司法调解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他自费去进修心理学专业知识,利用休息时间购买阅读法律书籍,补充法律知识。正因为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让他在处理日常的纠纷时,更加地得心应手。

2020年11月,吴某国和吴某明本是一对要好的兄弟,因弟弟吴某明私自将两家共有的土地与邻居置换,便产生了本不该发生的纠纷。“置换的土地里面,部分所有权应是属于我们的,在置换前却没有和我们有任何表示。”吴某国的妻子对此产生了质疑。在了解情况后,卓金飞马上介入调解,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两家其实本没有什么隔阂纠纷,主要是事先没有做好沟通。”卓金飞告诉东南网记者,在经过多次多方协商后,对几家的土地财产进行合理分配,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同意,并达成了共同协议。“看到他们和好如初,我们也感到十分欣慰。”卓金飞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调解现场(常太司法所 供图)

十几年军旅生涯,卓金飞练就了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处理纠纷时,除了以理服人外,在恰当的时候当断则断。卓金飞回忆,今年2月份,曾某华与曾某锋因土地纠纷致使邻居曾某远通往家中的道路无法通行,在常太派出所、司法所共同出面协调后,双方态度虽有缓和,但依然互相怄气,迟迟僵持不下。卓金飞遂要求让双方根据先前讨论的解决方案决议表态。果断的处理态度让双方当事人都顺梯而下,纠纷得到了妥善处理。

“群众的烦恼就是我们的烦恼,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他们化解矛盾,我们义不容辞。”卓金飞说,群众纠纷无小事,作为基层平凡的一名调解员,能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避免更多悲剧发生,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