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莆田荔城区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全域综合治水

2021-03-25 1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5日讯 莆田荔城区内水网交错,河道水系发达。近年来,荔城区以创建福建省首批综合治水试验县为契机,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水岸协同治理、管护与发展,积极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福建省“全域治水综合管护”的典型示范区。

水岸协同治理

荔城区以打造“兴化古府、荔林水乡”为目标,突出“一心、两湖、三流域”整治重点,制定并实施综合治水三年行动规划,将南少林、荔枝林带、城涵水上故道等山水景观串珠成链,绘制南北洋生态流域新景观的蓝图。

为从源头开展污水整治,做到截污断源治根本,该区加快农村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底,该区建成城乡污水管网1059公里、三格式化粪池4.92万户、污水提升泵井220座、小型污水处理场(站)6座,完成城乡生活污水的提升改造工作。同时,全面开展清淤清障行动,采取清淤、拆违、生态修复等措施治理城乡河道,三年来完成南北洋主、次河道清淤疏通192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0万多立方米。

体制协同创新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按照市里部署,荔城区探索设立“企业河长”,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发挥“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的优势,共同承担河岸管护、水质监测、违法监督等工作。

荔城区还在莆田市率先建立“水岸协同、城乡一体”全区全覆盖保洁机制。该区投入专项资金3.24亿元,通过政府采购引入环卫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型企业,将路面与河面保洁纳入同一队伍负责,实现机械智能化、管理智慧化、作业精细化三位一体的“水岸协同保洁”,保洁服务面积1682万平方米,其中河道面积1104万平方米。

去年,该区综合治水投融资机制和水岸协同保洁机制创新成果获得省水利厅的发文推广,在福建省综合治水领域积攒了新的经验做法,为今后全省综合治水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局全域治水

为改变粗放式河道管理的众多弊病,荔城区率先在莆田市搭建“6个1”智慧水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充分考虑水利改革发展的管理需求,为综合治水项目建设、运行和维护提供辅助决策,发挥福建省综合治水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为全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奠定良好水环境基础。

该区还探索建立责任明晰、管理规范、措施有力、监管有效的水利工程建后管养护体系,将区域内24万平方米绿化,5万平方米河道巡河步道、亲水平台等附属设施统一打包,采取市场化模式管理,有效弥补重建设轻管理的工作短板。

开展试验期前,该区大部分河道水质不佳,水质监测结果介于五类与劣五类之间,部分河道水体常年处于黑臭状态。去年,荔城区正式通过福建省综合治水试验县验收,在试验期间,该区共实施项目89个,投资58.8亿元,治理河道357.8公里,7个乡镇交接断面基本消除水体劣V类现象,吴江沟吴江桥断面、延寿溪企溪段七步沟旧桥断面基本稳定在Ⅲ类;延寿西溪段延寿溪口断面基本稳定在Ⅳ类;洋埕河西洪水闸断面已连续5个月优于Ⅴ类,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通过系统治理南北洋水系,如今,荔城区以水为线,带动两岸发展,着力打造城市经济带、旅游观光带、生态景观带,让经济发展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红利。(荔城区环卫所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