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工商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莆田工行长效常治切实做好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2021-03-26 1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3月26日讯 为深入推进金融放贷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金融市场环境,提高金融行业治理水平,实现深挖根治目标,莆田工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行业清源”,切实做好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推动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长效常治。

一是加大对非法金融放贷、非法网络借贷、“套路贷”、“校园贷”、“裸贷”、非法催收及非法集资等风险问题监测,对本行在金融放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可能的管理盲区及涉黑涉恶线索认真细致梳理,进行全方位排查,力求做到风险隐患抓早抓小、立查立改、及时纠偏。发挥金融机构“站岗放哨”作用,通过异常资金监测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相关线索及风险。

二是加强人员排查,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内控监测分析系统等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监测分析系统在防范业务风险和员工违规违纪等方面的先发优势,提升案件风险排查和员工行为排查效率。2021年2月份,该行按照上级行的工作安排部署,在全行认真开展员工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辖内各支行、各部门指定专人通过“工商注册信息网”(网讯信息中全球资讯信息平台工商信息系统)对员工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排查并截屏保存,做到排查全覆盖,共排查700人,覆盖率100%,旨在对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规情况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三是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如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摆设展板等,向公众发放宣传手册,使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提醒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加大网点内动态宣教,网点工作人员为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主动宣讲,发放宣传折页。对在自助机具上办理转账业务的客户进行友善风险提示。同时,通过公示网点代理保险产品名录、正规理财、基金产品查询渠道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培养良好金融消费习惯。同时结合线上宣教,线上教育包括但不限于:综合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对广大存款人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提示,揭露非法集资惯用手法及特征,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非法集资。

四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渠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抖音直播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开展原创金融知识宣教内容展播活动,以问题为导向,鼓励原创,引导员工通过漫画、微信长图、海报、美篇等形式创作“以案说险”、“风险提示”等各类原创宣传作品,加强对防范“套路贷”、“非法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陈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