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城厢区深入开展“三再”活动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1-04-07 09:35  陈盛钟 陈峰 杨柏兴 刘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 卢德山 摄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峰 杨柏兴 刘媛)沟头片区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建设;新对接中胜药械等20个项目,总投资88.4亿元;大唐5G等8个项目纳入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66.3亿元……

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城厢区在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建设推进、要素保障等工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该区安排重点项目375个,年计划投资280亿元。一季度,46个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实现开门红。

聚焦项目 做大投资

清明假期,依山傍水、景致清幽的半浮生茶院内,茶文化爱好者和游客络绎不绝,这家利用闲置农房打造的山水实景茶院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去年底,由半浮生茶院升级的半浮生文创园综合业态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70亩,以“慢生活”文化休闲为主题,依托东圳水库自然风光,打通连接天马山的健身登山道,打造集休闲茶院、特色餐饮、儿童乐园、主题民宿、花海田园等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目前,儿童乐园及花海田园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五一”节前对外开放。

城厢区发改局局长陈志军说,城厢区围绕“双轮”驱动战略,瞄准城市更新、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和民生保障等需求,谋划生成一批关系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375个,总投资1567亿元,年计划投资280亿元。其中,强产类项目54个,年计划投资51亿元;兴城类项目138个,年计划投资164亿元。

“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态势。”陈志军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城厢区结合开展“三再”活动,创新实施“三百”(全年重点推进100个重中之重项目、促进100个项目实现开工、促成100个项目实现竣工)项目工程,力争全年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日前,由福建轩达科技投资的全自动3D打印及机器人雕刻项目签约落地城厢区。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

实施开放招商,是招引大项目的关键。城厢区聚焦“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充实工业和信息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五条战线”招商项目库,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签订一批招商引资项目。1—3月,全区新对接中胜药械等20个项目,总投资88.4亿元,涵盖平台经济、医疗健康、文旅、工业和信息化等多个产业。

文献北片区改造项目进入拆除阶段。卢德山 摄

紧抓机遇 优化结构

去年初,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城厢区,项目包括5G微基站生产基地、5G微基站全国生产基地总部、5G东南运营总部及5G产业东南研究院等4个部分。今年1月4日,一期标准化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预计8月可建成投产。综合办公楼项目本月初动工建设,预计明年交付使用。

在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项目正对面,总投资10亿元的三利谱偏光片项目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按照规划,项目将在10月进行试投产。项目主要生产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等的偏光片产品,投产后年产能达800万~1000万平方米,实现年产值10亿元。

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开展“三再”活动中,城厢区的决策者认为,该区具有比较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要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城厢区紧盯前沿数字产业,先后引进落地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三利谱偏光片、杰木传感器芯片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其中,大唐5G产业东南总部基地、全国地材平台等8个项目列入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总投资166.3亿元。2020年,全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销售额267.79亿元,增加值增长率15.5%。

围绕莆田“343”产业布局,城厢区将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作为主攻产业,同时发力鞋服、食品、工艺美术、现代服务业等,引进培育一批固链强链补链项目,产业结构日益优化。

半浮生文创园成为网红打卡地。本报记者 陈盛钟 摄

城市更新 提升品质

4日上午,在沟头片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夯桩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数十台挖掘机、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轮番上阵。“这里将建设32栋住宅和1所学校,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项目生产经理田真杰说,项目桩基工程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预计下月中旬可全部完工,力争年内完成整体工程的三分之一。

“推行‘三位一体’服务机制,由发改、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构建专用快速通道,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城厢区发改局副局长蔡庆明说。在该机制的推动下,沟头片区改造项目中标企业5个工作日内便完成注册资本金变更及开发资质办理,较常规审批流程压缩至少18个工作日,推动出让地块摘牌90天内实现动工建设。

去年以来,作为莆田中心城区的城厢区加快实施“兴城市”战略,推进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拆除房屋面积超240万平方米,出让经营性土地8宗461亩。城北区域推进延寿整村改造;中部区域一举攻克停滞多年的龙德井、沟头片区改造项目;西南部区域先后实施月塘南、万达南、坂头东、坂头西等连片改造。同时,跨溪南进,木兰铁岭片区基本完成征迁,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

不久前,结合开展“三再”活动,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带队来到文献北片区改造项目现场调研,并就征迁节点安排、规划编制要素保障等进行现场交办。

从上月起,文献北片区改造项目开始对已完成征收的部分旧房进行拆除作业。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6.13万平方米,拆迁面积约52.31万平方米。去年9月项目启动后,城厢区坚持党建引领,抽调200多名区、街道、社区干部,组建47支征迁工作组,逐一攻坚征迁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累计签约交房2526户,完成97.26%。

根据规划,今年城厢区将重点实施文献北、霞皋山牌等片区改造,适时启动“八十亩”、莆田西南等片区改造,征收土地1000亩、拆除房屋100万平方米以上;出让月塘南等10多宗500亩以上经营性土地,形成连片更新规模效应。同时,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小区,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