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公安局积极转化学习教育成果 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

2021-04-10 18:58  孙卫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10日讯(通讯员 孙卫锋)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莆田市公安局积极转化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莆田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把队伍整顿教育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文荣带头为党员民警上党课,带队前往宁德寿宁县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重温入党誓言,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们回信的重要精神,引领全市公安队伍筑牢忠诚担当、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习教育中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催生带动了为民意识和服务作风的大提升、大转变。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创新思维理念,优化前置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老百姓得实惠享便利。

一份证明、一张证件,事情虽不大,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莆田市公安局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

2019 年10 月底,莆田市公安局在全省首个打造集成度最高的公安“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对外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等7 类153 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占全市95%以上业务量的公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能在这里受理,群众“进一扇门可办多项事”。在全省公安机关首家实现群众日常户政登记的34项99种高频事项“全市通办”,群众办理户政业务不再需要返回原籍地。截至目前,公安分中心共办理“全市通办”业务27275件,帮助群众节约办事时间约5.5余万小时。

今年以来,公安分中心政务服务升档提速,以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着力点,93项公安事项作为全市首批试点事项,前置下沉到5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进行试点,创新了基层治理,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最大程度地简化群众办事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放管服”改革持续发力,接连推出了一批接足地气、群众点赞的好措施。如户政部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推出了容缺受理、上门服务等老年人专属定制“十项服务”;治安部门注重基层治理创新,下沉警力推动全市21个派出所实现社区民警专职化,划分警务网格139个,配备辅警(协警)、警务助理397人,启用警务室108个,配备网格民警197人,让老百姓报警求助更方便;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引才引智引资工作,提供前置服务,并针对信誉良好的146家涉外单位,提供办理出入境手续时免提交部分申请材料、放宽出入境限制等优惠服务。

眼光向下盯需求,立说立行解民忧。春节以来,市公安局出台“春风行动”服务群众八条措施和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推行市、县(区)公安机关领导挂钩联系企业机制,建立公安政务服务与市12345热线的现场联动机制,即接即办热线1000余条,满意率达100%。

在为民办实事中实践教育整顿要求,以老百姓的信任和满意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民警倾听群众诉求,立说立行,办就办好。

3月25日,公安分中心安排服务小分队来到儿童福利中心,为36名年龄小、患有疾病的儿童提供现场服务,让孩子们足不出园就能办好身份证件;4月7日,陈文荣同志坐席市12345热线中心期间,有热线群众反映家中患病老人因伤情鉴定急需身份证件,陈文荣当场给予答复,安排市县两级户政部门携带设备到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回应了热线群众的利益诉求。

服务人民,打击犯罪,公安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莆田市公安局更加注重运用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来思考工作,聚焦群众反映的最急最忧最盼,以新手段应对新挑战,着力整治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聚焦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小案,坚持“全案侦查”新模式,运用“合侦快破”新机制,做到快破案快追赃快止损。一季度共立传统盗抢案件299起,同比下降37.44%,追赃率达67%。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社会治安“毒瘤”,老百姓为之深恶痛绝。全市公安机关建成用好合成作战中心等“情、指、行”一体化打击平台,加大线索研判,强化破案攻坚。对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案件集中优势火力攻坚,适时组织高发类案集群战役,坚决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一组数据统计:全市电诈案件3月份实现断崖式下降,立案同比下降50.2%,环比下降36.3%;破案同比上升362.8%,环比上升895%;破案率同比上升136.6%,环比上升143.27%。

此外,莆田市公安局还紧紧围绕服务莆田市“双轮”驱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对社会治安形势的新要求,集中警力资源,部署开展了以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打击运动鞋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为主的春季攻势“百日会战”。各级各部门以啃“硬骨头”的决心,疏通老百姓正当诉求的“堵点”,集中化解历史遗留下来的信访积案150余件,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件市局综合审结率分别高达82.9%和92.3%,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