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湄洲妈祖祖庙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

2021-04-12 17:56  周建国 徐国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东南网莆田4月12日讯(通讯员 周建国 徐国荣 文/图)4月12日上午,一场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在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来自广东龙岗天后古庙、广东海门天后宫,广东凤善湄洲妈祖坛、福建福安市下白石妈祖庙、福建泉州惠安上村世德寺、惠安状元牌妈祖宫、福建福鼎前岐天后宫等地宫庙及莆田各地民俗表演队代表共近千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活动现场

上午十点整,锣鼓声响,16位哨角手引领着12位护幡湄洲女,在悠扬的童声《妈祖》歌曲中依次就位。号声长鸣,众人目送着两面绣有“天上圣母”幡旗和18盏红灯在护幡手、挂灯手的引领下缓缓升起,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升幡挂灯仪式结束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台湾澎湖紫微宫建庙主委翁启镜、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分别发表致辞。随后,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在众人的见证下为“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开锣。

锣声落下,11名鼓手同时擂动大鼓,50名旗手随鼓声摇动龙旗。在雄壮的鼓声与飘扬的旗帜里,来自广东龙岗天后古庙、广东凤善湄洲妈祖坛、福安市下白石妈祖庙、惠安上村世德寺、惠安状元牌妈祖宫、广东海门天后宫、福鼎前岐妈祖庙等地的妈祖敬仰者在30名提灯湄洲女的引领下恭请分灵妈祖,拾阶走向祖庙天后宫,并在天后宫内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地阵头队伍在圣旨门广场尽展才艺,以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表演为现场观众带去一场场民俗大戏,香客游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

林金赞表示:“今年自正月起,便有各地宫庙陆陆续续回到祖庙谒祖进香,随着妈祖诞辰的临近,湄洲岛正掀起‘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正月至今,已有50万人次来自天南海北的妈祖敬仰者越山跨海,心怀虔诚,来岛谒祖进香,他们由衷感叹湄洲日新月异地变化,尽享湄洲岛来就好的心灵抚慰。我们将不断完善硬件软件,使各进香团谒祖进香之路更加便利,也欢迎大家对祖庙提建议。”

活动现场

翁启镜表示:“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岛是妈祖的故乡,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两岸神同根,血同源。台湾地区妈祖信仰尤为浓厚,妈祖信仰深深根植于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中,每一座妈祖宫庙都能找到和湄洲相连的印记。每一个台湾妈祖信众都把湄洲祖庙当做心灵的原乡,把回到湄洲祖庙谒祖进香作为我们引以为豪更是无比神圣的事情。”

俞建忠表示:“湄洲妈祖祖庙今年‘妈祖诞’启动仪式有较大创新,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宏大;时间更加合理。此次活动不仅拉开了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系列活动的盛大序幕,还牵引了全世界妈祖人关注的目光;这不仅丰富和发展了《世遗》‘妈祖信俗’的文化内涵,还为打造‘天下妈祖回娘家’国际品牌提供了范例;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

据悉,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日,在每年农历三月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都会不约而同地恭请分灵妈祖回到妈祖诞生地——湄洲岛寻根溯源、谒祖进香,这一由无数朝圣者携手构筑的民俗盛会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天下妈祖回娘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