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荔城区 > 正文

莆田荔城区黄石镇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提能力促发展惠民生

2021-04-14 1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14日讯 自去年10月份启动片区征迁以来,沙坂村已完成民房丈量、评估核对及签约1383户,签约率98.57%;已交房屋面积34.56万平方米,交房率达97.89%;已拆除面积约23.8万平方米。七境村、横塘村完成丈量工作。

今年以来,荔城区黄石镇根据部署要求,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服务力、解难题的战斗力、创新局的开拓力,全力推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着重抓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征迁、安置房回迁等工作,不断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强产兴城、幸福荔城”贡献力量。

下沉一线践初心

“黄石作为人口大镇,项目多,体量大,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前锋,打前线。学习党史,有助于全力激发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对照革命先锋,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好干部群众思想问题、让干部群众对党更加信赖。”连日来,黄石镇党委书记蔡建元在全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培训班开班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及下乡基层调研等各场合,要求各村居党组织、园区非公党支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思践悟提能力、知行合一促发展。

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黄石镇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做,党员干部勇担当、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跑出项目征迁“加速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一难题,蔡建元带头担当作为,坚持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作战,多次主持召开项目调度会,与征迁干部们一道连续多日奋战到半夜,集中精力攻克难点,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党委副书记陈宇锋扎根一线、严守底线,带着征迁工作组,挨家挨户丈量房屋面积,上门宣讲政策、解决纠纷,妥善化解了一批又一批“疑难杂症”。

攻坚项目解难题

4月7日上午,在黄石镇沙坂村拆除现场尘土飞扬,伴随着“笃笃笃”“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3台大型机器正繁忙运转,对几处民房进行依法拆除。

“沙坂片区改造项目实现突破,为打好全镇项目攻坚战开了好头。”陈宇锋说道。他还是木兰溪南岸高铁新城黄石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沙坂片区改造现场负责人。根据我市木兰溪南岸高铁片区概念规划涉及的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图,黄石镇土地综合整治调入区总面积约277万平方米,其中征迁涉及横塘村、七境村、沙坂村征迁共3572户,拆迁建筑面积约137.37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创城攻坚总评年、人口普查等多重工作压力,以及片区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村情复杂等问题,黄石镇党委、政府带着课题思考,带着难题调研,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项目征迁工作指挥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镇党委、政府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督导,建立现场办公机制;同时抽调全镇精干力量,成立9支征迁队伍,在沙坂片区提升改造工作中成立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区、镇、村党员干部们发扬“5+2”“白+黑”作战精神,持续奋战在征迁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阳光征迁、高效征迁、和谐征迁”的服务承诺。

作为沙坂社区包片领导、拆迁组组长,谢建鹏以真心换民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在征迁过程中,有一户老大爷的房屋原来因沈海高速公路扩宽项目、于2009年已被征用并安置到位,但其认为房屋未拆并已居住10年、可以再次进行补偿安置。经过多次入户动员,谢建鹏帮助其分析政策利弊关系,并与其家属积极沟通,最终说服老大爷同意搬迁、拆除。

在区服务队成员林跃龙的工作笔记上,写满了每一户征迁户的家庭情况等具体信息。在项目征迁启动后,林跃龙就开启零休假模式,坚守在一线。遇到有群众不配合甚至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情况时,林跃龙坚持把思想工作做上门、做到家,不厌其烦地做好宣传解释、疏通劝导,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真情服务,力促高效和谐征迁。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份启动片区征迁以来,沙坂村已完成民房丈量、评估核对及签约1383户,签约率98.57%;已交房屋面积34.56万平方米,交房率达97.89%;已拆除面积约23.8万平方米,拆除率达68%。预计5月份完成拆除工作。七境村、横塘村已经完成丈量工作,将于7月份、8月份启动签约。

心系民生办实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黄石镇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重要落脚点,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植根于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紧盯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黄石旧街二期安置房回迁现场。

作为重点民生保障工程,安置房建设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不久前,黄石镇壶公路至宁海新桥连接段桥兜安置区、宁海新桥桥兜安置区2个安置区实现顺利回迁。加上今年已回迁的湄渝高速东洋安置区和湄渝高速金山、徐厝安置区,截至4月6日,黄石镇今年已完成4个安置区的回迁工作, 回迁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户数约120户。据介绍,该镇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6个安置区回迁。

如期兑现承诺,群众回迁安居,这是黄石镇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践行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的结果。为了让群众早日住上安置房,黄石镇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工作台账管理要求,做到“季计划目标、月细化安排、周例会协调”,确保“一项目一档案一措施”。

在建设中,该镇定期组织参建单位重新梳理施工节点,排查汇总现场施工问题,做到提前研判、及时协调,通过倒排施工计划,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期限,尽最大可能抢抓时间。同时,积极对接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加大沟通协调与跟踪力度,协调解决安置房回迁施工扫尾及验收过程中遇到的水、电、消防设施问题,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工作完成一项剔除一项,狠治“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安置房建成回迁创造条件。在回迁过程中,还成立了安置房回迁攻坚工作小组,领导亲自抓、亲自促,统筹安排,项目分管领导下沉一线,全程跟踪,确保群众早日回迁。

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黄石镇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民谋福利。以此为基础,该镇下一步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持续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荔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