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网络征集 > 人物 > 正文

莆田大洋乡邱庭灶一家:代代传承留住红色记忆

2021-04-21 09:07  沈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4月21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琳)“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最自豪的事,现在,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当好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今年85岁、有着66年党龄的大洋乡崇兴村村民邱庭灶说。

灯炉寨山高林密,地形险要,地广人稀,曾是闽中游击队的基点村。“革命老妈妈”连大妹是邱庭灶的外婆,当年,连大妹虽已年过半百,不但支持子女参加游击队,自己也坚持参加革命,担任闽中特委交通员。1936年春,闽中特委特派当时的福清县委书记刘突军,率领游击队主力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在罗汉里周围歼敌100多人后迅速转移。国民党军队找不到游击队,疯狂围剿罗汉里游击根据地,连大妹的儿子郭兴来也在反“围剿”中不幸牺牲。她化悲愤为力量,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为隐蔽在深山中的闽中游击队送粮送情报。

受母亲的影响,邱庭灶的母亲郭华妹也投身革命,成为闽中游击队的地下交通员,她主动到大洋顶坑、石靴等山上放哨,密切监视山下通往灯炉寨的山路,确保游击队的安全。为了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加强同各地游击队间的联系,郭华妹经常化装成乞婆,冒着生命危险,穿过敌人重重哨卡,艰难完成情报传送任务。

1946年,国民党的团长王介在灯炉寨围剿地下党和游击队,郭华妹不幸被捕,任凭如何百般折磨逼供,严酷暴打,她也没有吐露地下党和游击队的任何实情。敌人得不到郭华妹的口供,最终将她放了。

出狱后,郭华妹又当起地下交通员。有一次,闽中游击队命她到福州找地下党,接回两把手枪。她受命后,化装成疯乞婆,披头散发,衣衫褴褛,一手拄着棍,一手拿破碗,孤身前往福州。当她乘船渡乌龙江回大洋时,遭遇保安团的搜查,她把手枪藏在身上,又拉又吐,弄得臭气冲天,保安团见了二话没说,便让她走,任务顺利完成。游击队员知道了这件事后,都称她为“红色乞婆”。

从小受家庭影响,1955年,邱庭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大洋乡崇兴村党支部书记。此后,他和健在的“五老”人员、烈士遗孀和后代,走访当地的档案馆、纪念馆,收集史料,抢救那段正慢慢被遗忘的历史。闽中司令部陈列馆开馆后,邱庭灶又主动请缨,担任义务讲解员。

他一家的革命故事影响着后人,红色基因融入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脉之中,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