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惠台政策 > 新闻快讯 > 正文

莆田湄洲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

2021-04-21 10:09  许双萍 林春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岛妈祖主庙

东南网莆田4月21日讯(通讯员 许双萍 林春盛 文/图)湄洲岛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提出重要要求,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以情感包容、创新服务为切入点,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台湾,有约75%的民众推崇妈祖文化,他们无不视湄洲妈祖祖庙为“心灵原乡”。湄洲岛始终牢记嘱托,倾力保护好湄洲岛,拓宽妈祖文化平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核心区。

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说,湄洲岛上下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树立“对台+”“+对台”的工作理念,以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引领,聚焦“机制、产业、文化、生态、社区、创新”六个融合,创新拓展线上线下交流合作新模式,形成两岸同胞生活相互交融、产业相互合作、文化相互激荡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生活相互交融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4月12日,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天下妈祖回娘家”启动仪式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台商代表、台湾澎湖紫微宫负责人等海峡两岸嘉宾参加活动,共襄盛举。这是一年一度两岸同胞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们用各自的方式朝圣心中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

湄洲岛率先实行台胞来岛朝圣旅游享“免门票”的岛民待遇,这些年吸引了更多台胞谒祖进香、联谊交流、旅游度假,加快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目前,每年来湄洲岛谒祖进香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湄洲岛成为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获得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称号。

随着两岸往来的密切,同胞互动更加频繁、有爱。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疫情隔不断手足之情。面对疫情,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台湾妈祖联谊会荣誉会长、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向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捐赠5000只普通医用口罩;由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大甲镇澜宫共同发起的“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分别在湄洲岛和台中同时举行,为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去年在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海峡两岸30多名妈祖义工齐聚妈祖平安里林家大院,开展“红红火火庆国庆,团团圆圆过中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别样的方式喜迎佳节,同传“两岸一家亲,奉献妈祖爱”佳话。

前不久,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这是两岸妈祖义工深度融合的范本之一。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于2014年11月,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近500人。因妈祖架起的桥梁,促使不少台湾同胞来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27位台湾义工参加湄洲岛“两岸一家亲”妈祖义工志愿服务项目,出现了共植“两岸同愿林”为圣地添绿、暑期送清凉共献妈祖爱、跨越海峡来妈祖故里义诊等不少感人事例,携手建设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创共享的幸福家园。

台湾妈祖义工和大陆志愿者同享荣誉。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公布,台湾嘉义县的中医正骨医师涂金枝作为湄洲妈祖祖庙义工上榜,这成为两岸妈祖义工共同的骄傲,他们的辛苦付出获得认可。2015年起,每隔一两个月,他就来大陆一次,为患者解除痛苦,至今已为4000多名病人义诊。跨越海峡义诊已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在这位五星级的台湾妈祖义工身上等到生动的诠释。

产业相互合作

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湄洲岛出台了《构建两岸同胞幸福家园实施方案》,赋予台胞“岛民待遇”,“一事一议”解决台胞政策保障问题,鼓励扶持在岛台胞台企发展壮大。

“90后”台湾青年柳政鸿于今年正月在妈祖故里湄洲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上开了家世界螃蟹馆。藏馆以光影交织,模拟出陆地及海洋环境,上千只300多种类的螃蟹龙虾“栖息”其中。世界螃蟹馆正月初一试营业至今,每天都有数千人参观,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之际正式开馆,预估访客将十分可观。

柳政鸿今年春节留守在湄洲岛上,他受邀作为主祭人和祖庙人士一同为两岸和平祈年。三叩九拜古制,两岸连线祈福,古老的妈祖祈年信俗和新兴的“云”科技在全球妈祖文化发源地碰撞,让柳政鸿觉得“熟悉中别有新意”。他认为,湄洲岛或可开展妈祖信俗的修行活动、遍布全岛的单车驿站串联起来拓展新空间、无人机操纵海上烟花表演等,“旅游发展需要时间,难以一蹴而就,我愿意留下来和岛民提升民宿业的附加值”。

湄洲岛和大陆各地一样,给予“想做事”的台胞各种便利,鼓励台青入主旅游、餐饮、民宿、文创等产业。2018年底,湄洲岛马蹄铁餐饮吧在湄洲妈祖祖庙山门附近开张,成为湄洲岛第一家台资餐饮企业。负责经营这家店的人是台胞郑雅萍。她不仅带来了台湾风味小吃,还请来了3位台湾员工。她从菜品的研发到食材的选购都层层把关,为的是让大陆顾客能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同时,她也向当地业者学习闽菜的制作方法,融合两岸特色美食,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两岸同根同源。湄洲岛还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桥头堡”。为吸引台胞台企前来旅游观光、创业就业,湄洲岛出台了系列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鼓励台胞台企发展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业态。目前,湄洲岛已与金门县签订旅游合作协议,与台湾高雄等10个县市达成“产品互推、客源互送”共识等。

如今,留在湄洲岛的台青越来越多了。像马蹄铁、两岸艺术、默客、泊澜艺术、湄屿时光等一批台湾文创企业入驻湄洲岛创业、兴业,加快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幸福家园”。

湄洲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抓住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新机遇,与台湾同胞一道,深入文创交流,加强合作互动,实现两岸深入发展、创新发展、繁荣发展,让妈祖文创产业在推动两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化相互激荡

一直以来,湄洲岛始终牢记嘱托,注重发挥妈祖文化的作用,着力打好妈祖文化这张“牌”,努力把湄洲岛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桥头堡”,不断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纷纷来到湄洲岛参加春秋妈祖祭典、学术研讨、论坛交流等,推进妈祖文化创新性发展,共享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高光时刻”。

2017年,湄洲妈祖时隔20年再巡台湾,游历台湾11个市县,行程1500多公里,沿途近2000个宫庙自发参加接驾活动,接受近500万人次民众朝拜,彰显妈祖文化在“两岸一家亲”中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2018年,全省首个“台湾书店”落户湄洲岛。“台湾书店”坚持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因地制宜,主要提供畅销推荐、两岸文学名家、两岸民俗、美学设计、亲子天地等5个主题的两岸精品图书,同时不定期组织文化活动,为在湄洲岛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胞打造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新基地。

在2019年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上,金犊奖妈祖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的举行,让妈祖文创格外引人关注。“金犊奖”是全球华人地区规模最大的学生文创广告评选活动,是青年创意的奥斯卡。湄洲岛借助金犊奖的平台,开展以敬仰妈祖为基础而衍生的妈祖文化创意设计,传播妈祖精神,弘扬妈祖文化,推进妈祖文创IP的建立,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互动,在湄台青年之间架起创意交流合作的桥梁,让妈祖文化在两岸青年的创新与创造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说,为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妈祖文化,他们持续推动妈祖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内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天下妈祖回娘家等活动;对外抓好全球妈祖分灵、“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等系列活动,扩大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