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区调解员蔡开典:满怀热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1-04-27 10:46  李剑军 何俊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开典(左二)调解事件中

东南网莆田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 实习生 何俊丽 文/图)数年来,他坚持扎根基层,不辞辛苦、起早贪黑,积极化解各种邻里矛盾纠纷,对突发情况亦是第一时间到达调解现场,维护群众利益。他就是莆田城厢区东海司法所专职调解员蔡开典。

蔡开典是莆田城厢东海镇人,曾在大埔村担任了22年村干部,2015年被调往担任驻地边防派出所“公调对接”专职调解员。2019年8月,东海镇调解中心成立。拥有多年调解工作经验的蔡开典被聘用为中心的专职调解员,负责该镇13个行政村的调解工作。因其工作表现突出,在2019年司法部开展的“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蔡开典荣获司法部表彰的“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东海司法所还以其个人名字命名成立了“蔡开典信访评理室”。

调解现场

满怀热心做“好事”

调解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让蔡开典对调解工作保持热情,源于他有着颗热忱的心。“调解就是在做好事,能帮邻里乡亲解决矛盾纠纷,自己也感到高兴。”蔡开典说。

从事调解工作以来,蔡开典始终怀着调解为民的初心,竭尽所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征地拆迁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蔡开典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力求事事做到公平公正。

蔡开典十分注重实地深入走访察看。他说,一件纠纷案件要公平公正地解决,调解员必须要到现场实地走访考察,对于年限已久的纠纷,还有必要请当地具备名望的人或事件知情人参与调解工作。

2020年9月,黄某与蔡某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并造成蔡某重伤,在住院3个多月后死亡。因黄某家庭经济困难缘故,双方迟迟无法就赔偿问题达成调解协议。于是,蔡开典便走访黄某家族亲戚,动员他们帮黄某垫付赔偿款。“你们有着血浓于情的亲戚关系,遇到这种也非大家所愿,希望你们出于自己的一片热心,尽力帮忙共同度过这个难关。”本着合法自愿,合情合理的原则,黄某亲属最终同意并达成调解协议。

一年多的时间里,蔡开典共成功参与调解案件221件。“没人反悔,调解双方基本都满意。”蔡开典告诉东南网记者,“遇到了不少的难题纠纷,这些案件涉及婚姻、宅基、财产、邻里纠纷等矛盾,其实很多纠纷都是因误会而起,只要及时疏导,事情就会走向积极的一面。”

月例会

心态和担当是做好调解的关键

蔡开典说,拥有一个好心态在调解工作中至关重要。“你急我不跟你急,我好言好语地跟你说,因为我知道我是在做好事。”在调解工作中,每当遇到当事人不讲理的时候,他总会保持着好心态,并采取“冷办”的方法,稳住矛盾,再慢慢调解,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2020年12月,东海镇村民蔡某正与蔡某发因土地置换问题未协商清楚,双方产生了纠纷。这让原本关系就一般的两家人更是形同陌路人,矛盾不断升级。4月10日,在村两委的配合下,蔡开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让这起长达四个月之久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除了要有个好的心态外,蔡开典更让人称赞的是他的责任与担当。“他不仅为人公道正派,有一颗热心肠,他的业务精湛,经验也比较丰富。”东海镇党委书记张飞虎评价道,蔡开典擅于做思想工作,比较有担当、负责任,遇事从来不逃避,不上交,能第一时间就地解决的,绝不拖延半刻。

“我们做事要凭着自己的良心,即便当事人能和你称兄道弟,也要按法凭理来说话,不能有半点私情。”蔡开典坚定地说道。

据悉,东海镇立足东海镇特色民情,着力完善“大调解”工作运行机制,高度重视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每村聘用一名调解员,形成镇村两级互动,并实行月例会制度,调解员之间互相交流经验,集思广益解决部分比较棘手的问题,将矛盾纠纷及时遏制在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