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东海镇打造“四单联办”护河模式 共建家园碧水蓝天

2021-05-12 17:21  吴炳端 吴振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吴振凯)连日来,莆田城厢区东海镇河长办组织河道专管员、村保洁员,对海头溪东海镇段、海头公园及村内主要道路沿线开展“清洁河道·美丽家园”专项行动。主要采取人工配合机械清理的方式,对河道沿线的白色垃圾、杂物、弃土弃渣等进行集中清理。

据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东海镇境内共有1条区级河道,5条镇级河道,河流长度20.75公里,流域面积43.03平方公里,水系相对发达。过去,东海镇对河道治理重视不足,任由河道“自由”发展,杂草丛生,水质黑臭,蚊虫滋生,给附近村民带来极大不便。

为打造一片东海镇的碧水蓝天,造福于民,东海镇河长办实行“四步走”方案,组织对辖区内海头溪、海头公园河道沿线及村内主要道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由镇级河长办发现问题,再联系有关部门和第三方单位整改,确保河道及堤防两侧无积存垃圾、无倾倒废水、无杂草堆放;同时,落实河道长效清洁保洁机制,委托第三方对河道日常保洁,达到河道清洁,水面干净,实现“两清一净”(清垃圾,清杂物,水面干净);最后组织人员落实本次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此外,东海镇还建立“下单、接单、办单、督单”的“四单联办”护河模式。“下单”即镇级河长巡河时,如实记录巡河内容,结束后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对应的村级责任单位;“接单”即对应的村级责任单位认领镇级河长巡河“下单”的问题;“办单”即村级单位及时处理整改问题;“督单”即镇河长办发挥组织、协调、督办作用,督办村级责任单位完成未整改的问题,杜绝只“接单”而不落实整改现象,形成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得东海镇水环境大大转变,有力提升。

下一步,东海镇将通过多种途径全力打造“四单联办”护河模式,在全镇营造“保护河道,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投身环境卫生整治,使河道环境保护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为创建清洁河道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