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庄边镇打造“水生态+水经济”协同护水模式 助推乡村经济振兴

2021-05-24 16:04  吴炳端 吴振凯 陈丽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景点

东南网莆田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吴振凯 陈丽香 文/图)这里,溪水潺潺、风光旖旎,坐拥萩芦溪、千年油杉古树、原始山林等山水资源,是旅行游玩的好去处。这里就是莆田涵江区庄边镇萍湖村。

“庄边镇萍湖村以尽力保留河流原生态为前提,依托河道治理工程建设,通过收集全村生活污水、修缮环溪步道、建设休憩亭、打造萩芦溪畔灯光夜景工程等措施,充分挖掘生态、自然、人文等各种优势资源,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相融新农村。”庄边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郑建澄介绍,近几年萍湖村通过打造真人CS基地、戏水平台、橡皮艇、射箭、竹筏等多项网红项目,增加旅游设施配套,吸引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同时在景点周围开办扶贫超市,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增加了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经济起来了,对河长制实行的重视程度也就相应提高了。截至目前,庄边镇萍湖村每年接待游客人数达2多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为每年230万元。“水环境的改善,还吸引了众多学生在萍湖进行夏令营,游玩嬉戏,体验农家劳作,参与植树,泛舟湖上感受美好风光,让‘守护绿水青山’的小小种子在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河长制深深烙在年轻一代的脑海中。”郑建澄说。

下一步,庄边镇将立足优越的山水生态资源禀赋,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打造“水生态+水经济”协同护水模式,以水美环境促进乡村振兴,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水环境改善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