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市委巡察组向七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1-05-31 09:21   来源:市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6日至2月5日,市委巡察组对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4个县区生态环境局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刘建洋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建洋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是换届年,要对照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找准找实巡察工作结合点,有针对性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升全覆盖质量,充分发挥巡察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强化联动协作,坚持系统观念,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为契机,坚持统一领导与分级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体制机制,适时开展对县区巡察的指导督导,层层压实责任,以上促下、贯通联动。要强化整改落实,全面梳理本届市委各轮巡察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三四五”工作机制,尤其在整改落实上要敢于较真碰硬,后续评估机制要紧紧跟上,保证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等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机关开展人大监督质效有待提升,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作用还有差距,推动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够高;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担当意识有所欠缺,个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干部选任不够规范,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主体责任检查、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全面。

市委巡察一组对市供销社党组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有差距,整改措施执行不力,成效不够明显,追责问责不够有力。问题整改“反弹回潮”,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招投标程序不够完善、干部选任不够规范等现象仍有发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议事规则不完善;社企不分、权责不明,社有资产管理运营不善,案后整改、资产追讨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五个坚持”要求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工作不够有力,立足职能职责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不够充分;深入基层督导检查不够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对驻外办事机构的领导和管理不够全面,日常监督存有“盲区”,驻外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不高,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委办公室、市委改革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公厅“五个坚持”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参谋辅政尚有不足,中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督查问效力度不强,机构改革承接职能运行不够顺畅;下沉基层调研指导不够深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不够严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紧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四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敷衍应付整改甚至不整改,整改要求不严格,整改态度不坚决,整改进度缓慢,重难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对全市物业行业管理工作牵头指导不力,垃圾转运站建设运行监管不到位,数字城管建设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不规范,内控机制还不健全,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支委民主生活会程序仍不够完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莆田市仙游生态环境局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不够到位,落实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还有差距,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够牢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力度要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财经工作制度执行不严;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差距,重点岗位、重要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仍需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还有不足;落实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行政执法不够规范,业务素质较为薄弱,履行监管责任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履职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资金管理处置不够严格;党组织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明显,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莆田市涵江生态环境局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存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还有差距,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够有效,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党组织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扎实。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莆田市北岸生态环境局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履职监管不够到位,环保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待加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有差距。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还有差距,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未充分发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有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有偏差,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主题教育和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莆田市委巡察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