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21年“新高考”拉开帷幕 莆田2万多名学子赴考

2021-06-07 17:34  金晶晶 江瑞鑫 卢建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b0b45fa52676b8a3eef0ceb4527175b

莆田一中考点  江瑞鑫/摄

东南网莆田6月7日讯(本网记者 金晶晶  江瑞鑫 卢建伟 文/图)为青春梦想,奋力一搏!7日,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是福建省“新高考”第一次亮相,莆田市2万多名考生分赴20个考点、800多个考场,迎接高考检阅,书写青春答案。

当天,东南网记者来到莆田一中和仙游一中考点,见证了莘莘学子在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温暖陪伴和守护下,开始迈向更精彩的人生。

仙游一中考点,考生步入考场 卢建伟/摄

“新高考”:“3+1+2”模式

当天上午,在考点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考生戴好口罩依次排队,有序通过测温通道进入考场。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6月3日-6日,考生领取准考证时,应同时提交《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并接受“八闽健康码”核验。属于需要做核酸检测的,还须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

据了解,今年是福建省“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全面实行“3+1+2”模式,考试科目、考试方式、计划编制、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跟往年相比都有重大改革调整。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1”为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2”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考试时间也由过去的2天变成3天。

暖心陪考:家长的爱和期待

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红衣服寓意“开门红”……当天上午,考生陆续进场后,家长们便耐心地在考点外等待,为考生们提供精神支持。他们或坐在树荫下、小店里,或三五成群地站在一起,或全家总动员为考生加油助威……

莆田一中考点外,家长为考生助力加油 江瑞鑫/摄

“祝愿自己的孩子和广大的考生都能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一切的美好如期而遇。”身着旗袍的何女士为高考学子送上贴心的祝福,希望他们在这三天里保持平常心,轻轻松松地面对高考。

“每个孩子都锦鲤附体,有好的发挥,考上心仪的学校。”家长陈女士说,她也是一名人民教师,这几天心情比较紧张,但还是微笑着面对孩子。

莆田一中高三10班家委会的成员潘先生表示,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他特意穿着班服过来,为高三10班的孩子们加油鼓劲,希望他们拼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家长为考生献花 金晶晶/摄

给力护航:社会各界爱心助考

一早,记者便看到,考点周围,公安民警、网格员、国家电网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奋斗的青春保驾护航。周边的道路也专门放置了“考试期间禁鸣喇叭”“前方交通管制”等标志牌,以此加强考场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公安民警也启动无人机战队巡逻护航。

网格员为考生加油助力 江瑞鑫/摄

遮阳棚、矿泉水、应急药品……现场,许多社会爱心力量也在持续助力高考,为考生和等候的家长提供志愿服务。“我们为高考的学子和家长们准备了菊花茶、矿泉水等物品。”莆田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黄少耿说,此外,该公司还在考点外增设了移动公厕,让家长和现场工作人员更加方便。

城厢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经理严超表示,在高考期间,他们联合霞林街道党工委,在考点附近设置了临时接待点,为陪考的家长们提供一个遮阳挡雨的空间。同时,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心的考试环境,该项目也提前两天采取低噪音的施工。 

放置“考试期间禁鸣喇叭”“前方交通管制”等标志牌 江瑞鑫/摄

另外,高考期间(6月7日-9日),莆田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搭乘“莆田市高考爱心车”。由正荣集团牵头组织的500部新能源汽车停放于莆田一中、莆田二中等市区五大考点,为考生提供送考便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