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城厢区运用“四法”普查污水源提升辖区水质

2021-06-09 16:59  吴炳端 陈顺妹 张宏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桂山溪  陈顺妹/摄

东南网莆田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陈顺妹 张宏龙)“曾经出了名的‘龙须沟’,经过整治,如今变得清可见底,水里还有了鱼。”9日,家住城厢区龙桥溪附近的黄大爷谈起龙桥溪之变,不经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龙桥溪发源于石顶小区山塘,自西向东流经市政府后由南向北汇入延寿溪,全长约2.6公里。龙桥溪所在的龙桥片区是莆田市中心城区核心地带,面积约2.5平方公里,片区常住人口约5.6万人,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酒店、市场、企业、住宅小区及安置房等六类单位排水户,部分存在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龙桥溪现象,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

“污水源普查是水环境整治的前提与核心。”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城厢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以控源截污为抓手,综合运用“四法”实施龙桥溪流域污水源普查,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水体环境逐年改善。目前,木兰溪干流城厢段水质稳定在Ⅲ类,汇水支流环比提高10%,东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泗华陂 陈顺妹/摄

“摸清污染源头,需要立足实际,分类施策。”城厢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龙桥溪流域学校、市场、餐饮、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别的排水户,城厢区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原始管线图比对法、污水源头倒查法、科技手段排查法、群众走访核对法等“四法”普查污水源。

据介绍,为解决学校、机关、安置房等污水源普查问题,城厢区采取原始管线图比对法,收集已有市政地下雨污水管线图,方便污水源普查单位开展工作。同时,为解决市场、酒店、企业等污水源普查问题,采取污水源头倒查法,将龙桥溪流域划分为24个地块,借助专业力量,通过进村入企、现场查看、管网运行检查等方式,全面摸清各地块内污水排放情况,保障污水收集,打通断头管,并针对各具体问题设计整改方案。为解决涵洞、餐饮等污水源普查问题,采取科技手段排查法,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科技手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无法开井检查情况,运用管道潜望镜、管道检测机器人等最新管线探测技术,进入涵洞探查并建立完善的管线资料数据库,为制定改造方案提供数据支撑。为解决老旧小区等污水源普查问题,城厢区河长办采取群众走访核对法,针对中心城区部分老旧社区普遍存在雨、污水管次支管年代久远、走线不清问题,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片区内热心老干部、老党员和当地熟悉情况的居民积极参与摸排管线和污水排放问题,并共同探讨整改方案,大大提高了普查整改的准确率、有效率。

水环境治理需要将短期“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方能确保精准出击、药到病除。下一步,城厢区将持续运用“四法”,以点带面,普查全区河湖污染源,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打造“人文宜居新城厢,建设美丽莆田先行区”不懈努力。

延寿溪 陈顺妹/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