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落实安全责任 莆田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1-06-11 1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11日讯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1年莆田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从6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市直各单位(企业)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市委宣传部积极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拓宽安全宣传渠道和受众面,增强社会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传统媒体方面,市广电中心开办新闻专栏《应急始于心,救援始于行》、莆田晚报开设专栏“节日保障”“平安莆田”“消防之窗”;新媒体方面,在莆田TV官网首页开办专栏《生命重于泰山》,推送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方面的文章、视频。截止6月4日,市直主要媒体共播出93篇相关报道,新媒体平台共发布28条安全生产宣传相关报道。

观看专题片

莆田海事局、莆田市气象局、莆田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近日分别组织观看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该专题片专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专家解读和案例分析解读了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强调了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狠抓落实,才能真正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

会议现场

市体育局近日召开全市体育系统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传达相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批示要求,部署2021年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莆田安全发展行”活动。会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增强安全监管责任意识。要细化监管措施,提升体育赛事安全管理效能。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体育赛事专项整治。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体育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抓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专题讲座

莆田市统计局日前邀请市知安防火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高级讲师邱后礼老师作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邱后礼老师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题,结合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对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消防应急预案、灭火器材使用、火场逃生、自救互救、家庭和车辆火灾预防等作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和培训。讲座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深化平安建设、构建和谐单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莆田市消防救援支队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开展。源头管控,落实监管责任。建立“责任牵引、长效管理、联合会商、源头管控”等工作机制,督促各职能部门管控隐患,并将电动车火灾防控纳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督促各乡镇街道、物业服务公司以及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责任包干、齐抓共管。联合排查,大力整治隐患。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深入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群租房等重点地区开展联合执法,针对电动车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并同步开展清理工作,将隐患多、无法立即整改的小区及街道作为下一步整治重点。控制管理,规范设施建设。联合多部门深入老旧、高层住宅小区实地调研指导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车棚;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方式,在社区推动建设充电装置建设示范点,规范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

观摩会

市邮政管理局于6月2日组织开展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学先进 促提升”现场观摩活动,组织顺丰、申通等7家市级许可企业到莆田申通参观,共同交流提升。观摩会上,莆田申通公司介绍了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等方面的主要做法。观摩人员进行互动讨论,学习借鉴经验做法,补齐自身企业安全短板。据悉,市邮政管理局将持续挖掘行业安全管理中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

模拟演练

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于6月2日组织实战模拟演练,涵盖模拟事故现场、模拟应急处置、模拟应急救援等火灾发生的各个环节。参加演练的100多位员工,按照场景设计、预案安排,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在突发的火险面前组织有序、应对得当。该公司借助这次实战演练提升了全体员工防灾减灾意识,检验了应急管理预案的可行性,查缺陷、补不足,提升了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意识,铸牢安全防线。

开展安全检查

近期,中国铁塔莆田分公司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减少安全隐患风险。截止6月3日,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重点针对基站防火安全进行了排查清理,巡检野外站点769个,累计完成森林防火隐患处理339个站点;发现并整改外市电线路隐患17处、防雷接地隐患3处。同时对全市的站点建设质量和安全进行规范性的检查,共检查站点135个,发现问题5个。针对发现问题站点,后续将加强施工规范宣贯,并加强工序监理,做到施工全流程安全高效、可回溯。(莆田市应急管理局 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