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景泰蓝: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8-20 11:05  陈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烧焊丝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莆田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玲玲)同样是“铜铸胎掐丝珐琅”,北京景泰蓝早已名满天下,莆田景泰蓝则“养在深闺人未识”。日前,记者走进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景泰蓝代表性传承人林辉设在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的工坊,目睹一根根铜丝被重新塑造,呈现千变万化的奇妙过程。这项遗落民间数百年的瑰宝,正在新时代能工巧匠的手中传扬出更强大的气韵。

林辉(中)教工人上丝。受访者供图

北艺南传,渐具莆田特色

景泰蓝在莆田播种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据《林氏家乘》记载,清顺治四年冬,在兴化城被清兵攻破之前,莆籍官员林嵋将明朝皇室的御用工匠安顿在江口林氏百廿间大厝内。岁月流转,这些工匠及其后人留了下来,使源自北方的珐琅工艺传入莆田民间。

所谓“铜铸胎掐丝珐琅”工艺,就是将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图案花纹粘焊在铜胎上,再把珐琅釉料填充在花纹内,经反复烧制、打磨而成。与北京景泰蓝相比,莆田林氏铜铸胎手工掐丝珐琅工艺不仅保留了明代宫廷珐琅技艺的精髓,还结合了莆田当地特色人物造型与精湛的铸铜工艺,能自如地打造各种大型的器具和人物造像,形成了浑厚凝重、精致细腻的艺术风格,被业界誉为“南方景泰蓝”的代表。

“北方景泰蓝是锻胎,常见作品多是一些器皿,造型比较简洁。”林辉告诉记者,南方景泰蓝最大特点是铸胎,胎体较厚,烧完以后不变形,也因此善于制作人物造像。此外,在最后一道工序上,北方景泰蓝采用镀金工艺,颜色比较艳丽,南方景泰蓝采用鎏金护色,颜色相对古朴沉稳。

从设计构图、塑造模型,到掐丝、点蓝、烧蓝、鎏金,每件景泰蓝作品都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无数的细节,考验工匠们的指尖功夫、色彩搭配水平和艺术创作能力。比如,掐丝是在铜胎上操作,空间有限,且着重线条的婉转、层次的丰富,这就需要极大的专注与耐心。“当学徒时,单掐丝我每天得练上十几个小时,学了五六年才算出师。”林辉说。

在所有工序中,点蓝最为“出彩”。据林辉介绍,点蓝是用滴管将珐琅釉料填充入繁复的花纹内,给胎体上色。颜色的深浅、明暗、过渡,都受控于点蓝师对色彩的感受力和想象力,在方寸之间描绘出流动的渐变,这也是景泰蓝工艺的“黑科技”所在。

点蓝 受访者供图

怀抱初心,重拾昔日荣光

林辉的父亲、祖父曾是涵江有名的景泰蓝匠人,耳濡目染之下,他从小就立志承袭这项祖传技艺。虽然莆田景泰蓝一度行情惨淡,但林辉心中始终有个复兴祖艺的梦想。改革开放后,他先是办了一间机修厂积累资金,2012年又正式创办艺术品公司,专门制作景泰蓝工艺品。

祖艺的复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工人时不时就烧坏铜胎。林辉坦言,铸胎的烧制难度非常大,因为胎体厚薄不均,火候掌握不好,就容易出现掉丝或铜丝烧化的情况。后来,有的工人焊药粉下得太多,或者边边角角的地方烧制不匀,又要从头再来。在不断摸索、失败、总结、再试验的磨砺中,林辉与他的团队终于烧制出质量上乘的景泰蓝作品,并逐步打开了市场。

为了更好发扬莆田景泰蓝工艺,林辉一心要在业内干出更大名堂——打造一尊世界上最高大的景泰蓝妈祖圣像。有多高大?3.23米——妈祖诞辰是在农历三月廿三。

“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没有人做过。万一失败,几百万元的投资就都没了。”不过,早年从事大型机械加工的技术经验,让林辉相信自己的决定。他对儿子说,别人不敢投资他来,“只要产品做得好,肯定有人埋单”。

“光打造胎体,就用了500多公斤紫铜。”林辉介绍说,这尊景泰蓝妈祖圣像使用了近20万根铜丝,镶嵌出4龙10凤、40多朵牡丹、5朵莲花、18只蝴蝶、20片祥云、上万个云朵纹等造型,鎏金工艺则使用了3000多克纯金制作。他表示,圣像采用一整尊工艺烧制,没有一处拼接,实现了景泰蓝工艺的又一次技术难度突破。

2017年6月28日,经“扛旗”世界纪录认证师现场测量认定,这尊耗时近两年时间才完成的妈祖圣像,被确认为“世界上最高的珐琅面无拼接景泰蓝妈祖像”,莆田景泰蓝工艺随着妈祖文化的传播,“酒香”飘出“深巷”。

景泰蓝佛像工艺品 实习生 江兰 摄

求变创新,艺术融入生活

“要使景泰蓝工艺品贴合市场需求,就要让作品真正进入百姓生活,实现景泰蓝艺术的生活化。”几十年见证行业的兴衰沉浮,林辉更加明白,只有创新才能让这项非遗技艺走得更远。

除了擅长的神佛造像,林辉目前已将景泰蓝工艺运用到服饰、笔架、茶具等的制造或装饰中,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让景泰蓝以更亲民的方式亮相。比如,他创作的妈祖平安锁景泰蓝皮带扣,让原本普通的皮带也沾上一层地域文化色彩。此外,他还将景泰蓝工艺与陶瓷工艺、木雕工艺等结合,不断追求景泰蓝作品在形式上的创新。为了提高工艺效率,他对3D建模打印等新技术也来者不拒。

为了扩大技艺传承队伍,林辉团队与省内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培训机制,成立了“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实训基地”,从校园中寻找和培养对传统工艺感兴趣的年轻人,积极传播莆田景泰蓝文化。

对于莆田景泰蓝的未来,林辉有信心也有动力。“景泰蓝工艺品过去是稀有的,长期居于庙堂之高,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即。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它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只要我们坚持‘艺术融入生活’,不断创新设计、提高品质,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可观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