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再续力!莆田学院千余名大学生协助开展“流调”工作

2021-09-19 16:37  江瑞鑫 阙丽君 林智民 许香玲 朱孟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在现场指导 (阙丽君 摄)

东南网莆田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通讯员 阙丽君 林智民 许香玲 朱孟婷)“喂,您好,我是公安局流调人员,请问您现在居住在哪?”“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有做核酸检测吗?”……9月17日至18日,莆田学院1000多名大学生变身“话务员”,协助荔城区和城厢区公安分局开展“流调”核查。

16日下午,莆田学院接到荔城警方协助开展“流调”核查的请求后,火速从10个学院青年突击队中召集了1000多名队员,当晚进行线上培训,次日早上八点多便正式“上岗”。

“第一批学生是在宿舍里进行,工作到晚上11点多,差不多完成当天流调任务。”莆田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吴佳凡说,18日又协助城厢警方对可能密切接触者进行一对一电话排查,并登记密接者的活动轨迹及健康情况。

莆田学院志愿者参加“流调”工作现场 (许香玲 摄)

“首先要确认居民的身份,再询问其现居住地在哪,有无去过中高风险地区……”18日早上9点,在莆田学院中区光琼科学楼二楼机房,城厢区公安分局民警正在为志愿者们进行培训。培训现场,民警提供了“流调”的提纲,并讲解了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再三叮嘱流调组成员要注意照顾群众的情绪,用最短的时间问最简单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协助流调工作,莆田学院紧急开辟了两间多媒体教室作为专用机房。在工作现场,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上的名单,拨号、接通、问询、登记,大家已经熟练掌握了全套流程。现场声音略显嘈杂,但一系列工作井然有序。公安民警也在现场及时答疑,以便解决突发情况。

“电话排查,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作为咨询者,我们不仅要冷静、礼貌地阐述来意和目的,还要仔细地回答群众问题,树立起信任感。”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负责人林志城表示,尽管有挑战,但大家都义不容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同学们在宿舍开展“流调”核查工作 (陈国庆 摄)

“此次‘流调’核查对象数量庞大,基层人员较为紧缺,莆田学院的学生帮了很大的忙。”在场指导的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中队指导员陈伟宁表示,学生志愿者工作起来很细心,也很有耐心,工作完成得很出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莆田学院青年大学生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此外,除了对外支援,莆田学院内部还成立了核检保障、错峰就餐、暖心送餐、公益宣传、物资保障、网络服务、防疫科普等青年突击小分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保障在校同学正常学习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