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记者直击莆田2处集中隔离点:和你想像的不一样

2021-09-19 20:17  蔡意 金晶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点30分,工作人员在隔离点准备隔离人员中午的饭菜。

东南网莆田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蔡意 金晶晶 文/图)定点集中隔离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自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已启用隔离点共97个10808间,切实做到了应隔尽隔。如何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工作?隔离人员在里面的生活怎么保障?工作人员会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和指导?今日(9月19日),东南网记者深入莆田市区2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实地探访了工作人员的坚守和“隔离不隔爱”的温暖。

隔离点设置临时党支部

24小时“连轴转” 每天只能休息2-3小时

记者经过登记、测温、扫码,进入了荔城区某集中隔离点。记者看到,该隔离点已经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进行了改造,加装了护栏,设置了安全警示带和专门通道,并派专人进行值守。

自9月12日,该隔离点正式启用,目前共有密接、次密接人员174人入住。按照隔离对象的数量,该隔离点按规定比例配备工作人员共30人,24小时值守。他们承担了管理协调、信息联络、健康监测、清洁消杀、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等职能。

来自荔城区应急管理局的陈暄是该隔离点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东南网记者,工作人员办公与居住的区域为清洁区,每天进行2次全面消毒;隔离人员活动的区域为污染区,每天则需要消毒4次。“尽管每天只能休息2-3小时,一直开启‘连轴转’的模式,但大家都还是坚守岗位,勇挑重担。”

党旗也在隔离点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在城厢区某集中隔离点里,工作专班包括了市统计局、城厢区残联、公安、消防、消杀、医护等人员26人。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成立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人欧奇翔表示,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员冲锋在前,尽一切力量解决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放心。

大家有什么需求都可以在隔离点微信群里沟通,图为隔离人员点赞隔离点服务。

全方位提供暖心服务 电视WIFI一应俱全

在2处集中隔离点,基本上都是每人一个单间。每个隔离观察房间均配有空调、电视、WIFI、热水器、独立卫生间,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应有尽有。

“在这里住得很舒服!”按照防控要求,记者无法和隔离人员面对面交流,通过电话连线了隔离人员63岁的谢阿姨。她说,在隔离点,吃的、住的、用的都比较很好。“我年纪大了,不经常出远门,都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间。太感谢工作人员了,他们非常尽责尽心。”谢阿姨每天在房间看看电视,随时可以跟家人通电话。

在通话即将结束时,一名工作人员赶紧叮嘱谢阿姨:“中午送午餐的时候,我们再带一点盐给您,您平时可以多喝盐水。有其他特殊需要,就打我电话,我们能做到的都会满足您。”

“隔离人员都十分配合,也很体谅工作人员。”陈暄说,大家共同努力,齐心战“疫”,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虾、肉丝、木耳、花菜……四菜一汤,上午11点30分,记者在城厢区隔离点的一楼看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装有饭菜、汤的餐盒搭配好后,一份份装入塑料袋中。随后,送餐人员再核对后,上楼分发。

据介绍,2处隔离点的三餐饮食均为荤素搭配,丰富不重样。“有些老人牙口不好,希望饭菜以软糯好消化为主,小孩子却想要吃馒头。”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都会及时登记,对每一份餐食进行区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做到个性化服务。

儿童图书、益智玩具、小零食等爱心礼物也送进隔离点

守护童真 爱心礼品“打卡”隔离期

记者了解到,2处隔离观察点中有不少留观的孩子。针对儿童离开家庭,转换生活环境中的不适应和不习惯,陈暄介绍,根据防控要求,对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中12岁以下的儿童可安排与一名家人同住一室。同时,隔离点还建立微信群等线上渠道,积极开展线上打卡、折纸、眼保健操等活动,还提供新冠肺炎防护健康宣教知识。在此基础上,医护人员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云端”安抚,为小孩子做心理辅导。 

“护士姐姐,明天你要早点来啊!”在配合核酸采集后收到玩具的一名小朋友对着隔离点驻点护士喻茜说。

“很多小朋友在第一次采集核酸时,因为害怕不愿意配合。我们就安慰他们,好好配合的话,下回给你们带玩具。”喻茜告诉记者,今天小朋友们收到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玩具后都非常开心,也很配合核酸采集工作。

据了解,隔离点的儿童始终牵动着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心。连日来,儿童图书、益智玩具、文具等爱心礼物也送进隔离点,陪伴着孩子们度过特别的隔离时期,守护着他们的童真和美好。

“在隔离点上,被隔离的不仅仅是隔离人员,也是隔离点工作人员自己。”市直派驻单位领导、市统计局副局长郑宗开表示,大家的健康是工作人员最大的幸福,他们将继续努力坚决把病毒隔离开,让城市更好地运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