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格战疫丨莆田涵江:网格员冲锋在前 当好社区防控“守门人”

2021-09-23 22:54  郑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格员为居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东南网莆田9月23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必须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扎紧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连日来,莆田涵江区网格员主动放弃中秋假期,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当好“守门人”。

“严”字当头 筑牢排查管控“安全墙”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扫描入登记码……”“阿姨,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在涵西街道青年社区大巷里的出入口,网格员正在测量来访居民的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轨迹情况。为抓细抓实各项管控措施,网格(巡逻)员们积极配合社区(村居)干部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不管是小区居民还是外卖人员、外来访客,均要在门口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查验行程码。

“特别是带着行李的人,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一定要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符合要求才会让其进入小区。同时,我们每天更新中高风险区域,放置在门岗显眼处,提醒居民不要前往这些地区。”青年社区网格员周琳琳说道。

“喂,您好!我是涵东街道流调人员,请问您现在居住在哪?”“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有做核酸检测吗?”……在涵东街道新区社区网格站,网格员们对照居民名单,拨号、接通、问询、登记,一套流程娴熟有序。为强化社区重点人群管控工作,网格员们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夜以继日开展核实工作,及时排查、跟进中高风险地区来涵、返涵人员以及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

此外,网格员还积极配合社区(村居)干部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防控管控闭环工作。通过安装居家隔离报警器、视频聊天、巡查排查等常态化管控措施,实时掌握管控对象居家隔离情况,为其提供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同时做好核酸检测对象检测结果记录、跟踪。

了解隔离对象的情况

“实”字为本 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

连日来,涵江区420多名网格员闻令而动,与医护人员、民警、社区(村居)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协同配合,有序推进第一、二、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引导居民群众主动接受采样,有序排队参加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共同守卫生命健康、守护家园平安。

“奶奶,您慢点!我扶您过去。”在核酸检测点,网格员们主动为年纪较大的老人提供贴心服务,为行动不便者开通绿色通道。“我还以为这么多人,要排很久的队呢,没想到专门帮我开通了绿色通道,几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真的很暖心!”拄着拐杖的村民李奶奶感激道。

“奶奶,您要的蔬菜给您买来了。”“有垃圾要带下去吗?”网格员占金钗熟练地接过老人手中的垃圾袋。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网格员不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做核酸检测,还每天帮他们买菜、拿快递、扔垃圾等等,用实际行动打通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广”字为标 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为进一步做好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相关防控事项告知如下……”放置在涵西街道四十米市场出入口的“小喇叭”正在简洁明了地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据了解,涵江区100多个小区(村居)广播、100多辆巡逻车广播,每天上午、下午多个时段循环播放最新通告、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居家防护指南等一系列防疫知识,更有莆田方言播报,不论在城区大街小巷,还是农村田间地头,都能听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信息。

在发挥“铁脚板”作用的同时,网格员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力量,发布《致全区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将最新的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共张贴海报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播放、转发防疫知识1万余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