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金融知识普及月|【以案说险】切莫随意出租出借账户

2021-09-24 16: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

近日,一位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来到某银行网点申请开立银行账户。大堂经理在受理业务前对老人的开卡用途进行了询问,老人表示要开卡绑定微信收取红包,但是自己不会签名,于是大堂经理将老人引导到柜台进行办理。经柜台查询,老人原先开立的一张银行账户已被冻结,于是柜员询问起老人之前的用卡情况,老人表示自己毫不知情。随后柜员查询了老人的交易明细和冻结原因,发现老人名下的账户涉嫌电信诈骗,已被有权机关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在梳理了老人的交易流水后,柜员询问老人是否有将卡出租出借的历史,老人随即表示自己儿子拿去做电商了,但不清楚具体是做什么用途。了解事情原委后,柜员向老人普及了出租出借银行卡的危害性,出借人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和刑事责任。老人听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表示自己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儿子拿卡去做什么,回去会好好教育儿子,如果确实有违法行为,一定会鼓励儿子去投案自首。

【案例分析】

当前社会上非法金融活动日益猖獗,为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一些不法分子常常会通过借用、租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非法资金转移。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的人群,随意将自己的账户借用给亲属朋友,后续一旦银行账户涉及电信诈骗、洗钱、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将严重影响个人征信记录,且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案例启示】

任何单位和个人办理的银行账户,不得出租、出借、出卖给他人用于违法犯罪活动。金融消费者要深刻认识到非法买卖、出租、出借账户的法律责任以及危害性,要妥善保管银行卡、身份证、电子银行介质等,拒绝出租、出借或买卖行为,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陈燕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