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 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市分行 > 正文

金融知识普及月|【以案说险】警惕冒充领导诈骗

2021-09-24 1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背景】

近日,农行仙游钟山支行负责人接到一位客户的电话,询问一位朋友的银行卡要在他的POS机上转账给他人,能否跨行转账、限额是多少,网点负责人耐心解释并关心资金的用途,客户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答,网点负责人察觉异样。经过耐心解释和详细了解得知,这位客户的朋友当天上午在微信上收到自称“镇领导”的好友申请,点开头像一看也是镇领导的照片,就认为对方是镇领导的微信小号,便通过了好友申请,简单问候几句后,“镇领导”询问起该朋友的近况,并说如有需求要及时提出来他会帮忙解决,没过多久“镇领导”以亲戚急需用钱自己在开会不方便为由要求他代为转账,并称已经将钱汇入其账户,微信发了一张汇款截图。网点负责人当即向镇里相关领导了解情况,确定这是一起冒充领导的电信诈骗,及时帮助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

【案例分析】

这是一起冒充领导进行的电信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或微信头像,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或微信名做为虚假微信名称,伪装成领导QQ或微信,主动添加同事、下属或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QQ、微信;诈骗分子先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进距离,获得被害人的信任,进而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帮忙周转资金或过桥转账为由,伪造转账凭证,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受害人敬畏上下级不敢跟领导核实,或者出于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风险提示】

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社交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企业人事的细节问题,最好当面核实、电话反复谨慎确认。

对于业务往来的财务转账,企业应当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不能仅凭领导一句话就随意转账,应该有相应的签字确认、审核流程,以免被骗。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报警。(陈振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