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小包裹里有大生活 聆听疫情之下莆田快递人的奋斗故事

2021-10-15 16:05  徐嘉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7日仙游县蓝图共配中心分拣现场,员工正在分拣快件 (蓝图共配中心供图)

东南网莆田10月15日 (本网记者 徐嘉馨)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收发快递成为现代人新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关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快递行业蒙上一层阴霾。东南网记者分别从仙游邮政管理局办公室和秀屿区邮政业安全中心处获悉,截至目前,仙游县120个快递网点,已开通118个,复工率达98%。秀屿区(不包括北岸和湄洲岛),一共88个快递网点,已开通88个,复工率达100%

连日来,东南网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认识了快递行业的公司负责人和业务员,聆听他们讲述疫情之下的奋斗、感悟,在一段段朴实的心声里听见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寻和信心。

image.png

疫情期间,朱志杰参与志愿服务。(受访人供图)

讲述人:朱志杰

仙游县中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

心愿:希望快递行业可以有更切实的政策帮扶。

朱志杰是仙游县中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在鲤南镇上,他手下有快递员98人,加上客服、司机和操作工,共有136人跟着他打拼。九月正值快递行业的旺季,却因为疫情,变得不一样。

积压的快件、客户的来电、固定的开支......疫情发生以来,朱志杰损失了近30万元,用他自己的话说:“场地租金、员工工资,滞留件产生的损耗,每天一睁眼,一天的固定几千元支出打水漂了。”

9月10日,突如其来的仙游本土疫情给这个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自9月12日,受疫情影响仙游县快递陷入停滞状态。“仙游县可以收寄快递了吗?”这样的电话,疫情期间,仙游县中通快递有限公司的客服一天最多可以接到200个,面对密集的“来电轰炸”,朱志杰表示:“客户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一天接三四十个是常事,都接怕了。”此外,中通快递在仙游有19个网点,现已全部复工,公司对快件实行“无接触派送”,快递员要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客户,等待他们下来拿件,工作不轻松,疫情前每天可以派送280票,现在的派件量不及以前一半,投递效率也不高。

疫情期间,群众足不出户,线上购物下单更加频繁,人们购买一些水果、衣服、日用品居多。朱志杰说,“我们每天都在清场,往常每天送过来的货,我们当天的签收率在97%,这一停摆,滞留仓库的水果、海鲜和冷冻品因为无法及时派送和退回都腐烂了,其他快递也无法派送,导致很多买家退款。”

从2004年开始从事快递行业,朱志杰一路拼过来,在他眼中,快递是一项民生行业,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对快递经营和从业人员而言,需要立法保障和政策帮扶。眼下,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快递业逐渐复工,朱志杰告诉记者,困难是暂时的,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会有更好的行情。

运输车到达站点,魏淼磊正在卸货。(受访人供图)

讲述人:魏淼磊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业务员

心愿:希望疫情快点过去,继续努力工作。

秀屿区笏石顺丰网点有36名快递员,平常一天也就120件的快递收派量,复工后,每个快递员一天要收派将近200件快递。魏淼磊是莆田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笏石营业点的一名快递业务员,自10月7日至10月11日,他已派收了617件快递。

“这两天非常忙,上午第一班车来拉货,车上的快件量相当于平时一天的量,比‘双十一’还要忙。”魏淼磊说。

上午7点,魏淼磊来到网点,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配合网点做好场地消杀,个人防护工作,并对电动三轮车进行检查。7点20分,拉货的车准时到达网点门口,卸货、分拣,他在成堆的快递中领走自己负责派送的包裹,打包装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您有个快递到了,您在家吗?或者我给您放丰巢柜......”复工后,魏淼磊一天会拨打60多个电话。“快递行业接触到的客户群体很大,难免会有情绪,做服务行业要服务好客户,不能斤斤计较。”魏淼磊告诉记者,眼下虽然已经解封,但进出公司、小区还是要做好防疫登记,我们的每个电话都要通知到位,会更加耗时,希望客户和快递员之间能将心比心,多些理解空间。

近年来,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让魏淼磊感触颇深的是快递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操作流程越来越全面,他告诉记者,不管什么职业,都有需要钻研的业务技能,既然选择了从事快递行业,就要想办法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中摸索出自己的“方法”。

今年是魏淼磊从事快递行业的第四年,对他来说,选择当“快递小哥”虽然很忙很辛苦,但能挣钱让家人生活更好,他从心里感到知足。“疫情期间经济不景气,很多人没有工作,相比之下我有事做有收入,公司还会在特殊时期考虑我们的处境给予一定的补贴,我很感恩。”魏淼磊表示,等疫情过后,他会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