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已有96名患者康复回家 莆田市第一医院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21-10-20 15:22  吴炳端 赖越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赖越聪 文/图)截至10月18日,由莆田市第一医院接管的莆田市新冠肺炎病例康复定点医院共接收了226名康复患者,其中已有96名患者陆续康复回家。

据了解,莆田市新冠肺炎病例康复定点医院已启用27天,从开始的紧张筹备,到有序开展康复工作,康复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康复患者在康复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积极配合采用中药、心肺功能锻炼、心理治疗等多种中西医康复疗法,争取早日实现身心健康。

医护人员扶着柯奶奶散步

悉心护理 “你们就像我的亲人”

本轮疫情中病情最重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83岁的柯奶奶是10月15日下午转到康复病区。为了更好地对她进行医疗照护,康复团队特别成立了专门康复小组,安排专医专护对柯奶奶进行康复护理。除了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康复团队还每天陪她做起侧卧,给她翻身、拍背,为她做一些床上肢体的被动运动,并鼓励她积极做一些主动运动,并带她到病区的阳台上晒太阳。

“最近老人家胃口很好,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都能够自己爬起来做运动,自己拄着拐杖走路;还能拿着手机跟家里人聊天,心情也非常好。”该医护人员说,每天三餐,康复团队都会根据老人的爱好需求为她提供食物,老人家每天看到医护人员都说:“你们真是太好了,就像我的亲人!”

悉心照顾小朋友

暖心照顾 护理陪伴两不误

病区里有许多14周岁以下的孩子,他们单独在康复治疗,难免会紧张、害怕。康复团队医护们纷纷化身贴心的小哥哥小姐姐,喂饭、洗漱,密切关注每一位小朋友的康复情况,细心照顾每一个孩子。工作之余,陪他们读书、画画、做游戏,讲故事、分析作业等等,缓解他们的想家之苦。

全病区最小的患者,才三岁七个月,哭着喊着要妈妈,看着这么小的孩子,大家心都被揪起来,轮流陪伴她,细心照顾她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小朋友成为病区里的团宠。

在得知悦悦小朋友生日后,康复团队还专门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大伙唱起了生日歌,拍起了欢快的掌声,在大家的祝福下,小悦悦度过了一个欢乐的生日。

康复团队还采取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如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与家人视频通话;根据患者的饮食习惯,配备各种口味的饭菜;经常跟患者聊天交流,舒缓他们的焦虑情绪等等,帮助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勇于担当 坚守阵地不退缩

在康复定点医院,康复团队全体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患者康复工作一线,发扬抗疫精神,努力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市医院护理部林梅清主要负责康复病区工作协调以及病区感控督导等,她每天要处理病区各种各样大大小小工作事项,耐心地给大家梳理工作流程,细致地回答工作上的疑惑,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她每天进入康复病区进行督察,通过不断细化落实病区防控措施、防控流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高标准地要求所有人防护到位。

该感染性疾病科护士朱丽晶、重症医学科护士郑晶晶、余书霞是“抗疫老兵”,去年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到武汉支援。这次,她们又报名参加了医院支援仙游核酸采样队,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又报名参加康复病区康复工作,现在特护一位重症恢复的患者。

该院手术室副护士长黄荔葵之前也是福建省第一批援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队员,这次疫情,她又一次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从高强度上班、支援核酸采样,到进入康复病区,没有一刻迟疑。她和康复团队每位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战在一起,悉心护理每位患者,帮助他们早日康复。从一个康复病区扩展到多个病区,病区物品配置、床位调整、各项流程建立、护理文书建立、人员培训,每天从早忙碌到深夜。

该院医务部副主任、质控科负责人郑鼎作为第一批响应号召参与康复定点医院的建设工作的医护人员,他协助建立并完善了康复定点医院的制度汇编,医院每日工作汇总,联系康复病人抗体血浆捐献,康复定点医院的搬迁工作,协调解决康复定点医院医疗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与挂靠医院的沟通联系,统筹落实康复工作团队所有人员的生活保障等,每天休息5个小时已是常态。

眼科护士长苏美云之前是福建省第一批援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队员,她一个多月来连轴转,定点医院开设初期,为妥善安排病区的护理、院感工作,晚上都是一两点才睡。

虽然大家忙碌而疲惫,但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成就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