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市涵江区巡河护水“不打烊” 筑牢河湖“健康线”

2021-10-24 17:51  吴炳端 陈凯喆 陈顺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河湖长深入基层一线巡河

东南网莆田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陈凯喆 陈顺妹 文/图)莆田市涵江区水系发达,境内河道密布,四通八达,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一些污染环境的行为使得涵江区部分河湖蒙上了一层“尘埃”。

“涵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守住了一城清水,就守住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与活力。让涵江水更美、城市更靓,让昔日的脏乱河重现碧波清流,是涵江人民的愿望。”涵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以来,涵江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目标,全面实施河长制,围绕河湖长制工作标准,不断创新河湖管护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巡河力度,稳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提升,河湖面貌全面改善。

河湖长巡河不停歇

涵江区各级河湖长积极投入到水污染防治中,冲锋在水质提升“战线”的最前沿,结合每月的党政“河长日”,延伸开展“主题河长日”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巡河履职,全力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日常工作要做,巡河履职也不能落下!”涵江区副区长、区副河长郭孙涵在坚守本职岗位的同时,不忘履行河湖长职责,每月深入河湖一线,开展水域巡查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据悉,涵江区现有包括郭孙涵在内的区级河长7名、镇级河段长133名。区镇两级河湖长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切实巡河履职,重点查看河道卫生情况和涉河违法行为,做好巡河记录,并第一时间联系河道保洁员对河道沿岸垃圾和河面漂浮物进行打涝与清理,同时加强垃圾入河监管,要求技术维修人员对辖区内排污水泵开展日常维护,切实做好全域河道及水环境治理,做到治水护水不停歇,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涵江区区镇两级共开展河长日活动约100场次,推进近30个重大涉河问题整改。

河道专管员齐在线

“河道管理一天也不能落下。”早上6点多,太阳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秋风微凉,白沙镇河道专管员赵晨星已经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了。

“老乡,请您不要乱扔垃圾到河里,谢谢您的配合。”这是赵晨星在任河道专管员开展巡河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据悉,在涵江区,像赵晨星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共有45名,他们每天都在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爱护河湖环境。

据介绍,为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涵江区积极探索河道专管员“招、训、巡”管理新模式。为打造一支有热心、怀耐心、懂专业、能担责、常态化的巡河队伍,涵江区持续针对河道专管员工作情况和需求,公开招聘,并通过任前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明确专管员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为提高巡河效率,涵江区创新责任巡河、错峰巡河、交叉巡河、专项巡河方式,实现辖区流域巡河全覆盖、问题全排查、整改全跟踪。今年以来,涵江区河道专管员巡河完成率、巡河问题上报等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 

各部门监管不松懈

“河湖监管,需要发挥部门合力,协同联动,共商共建共享。”涵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道,为筑牢水生态安全防线,涵江区建立健全河湖所在行政区域的多部门联合巡查执法机制。

据悉,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涵江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河湖巡查管护,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各方责任,细化实化措施,严格考核问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巡河发现的突出问题,涵江区持续完善联席会商机制,区河长办联合生态环境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要求河长办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主体责任制要求,切实落实好河湖长制工作,加大河湖周边环境整治,确保对河湖安全造成威胁的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营造良好的河湖环境,筑牢水生态安全防线。同时,发挥法院、检察院服务保障河长制工作站作用,严厉打击涉河湖库等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整治侵占水域、乱占岸线、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问题,重点打击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废水等违法行为,实现湖泊动态监管、全方位巡查。

河道保洁员清理河面垃圾

河道保洁管理常态化

在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改善河湖环境期间,涵江区河长办进一步落实好河道保洁工作,积极消除卫生隐患,确保河道保洁工作不因疫情防控等工作而“打烊”。

“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我区坚持以湖面洁净、湖中无杂物的标准开展河湖巡查管护,严格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呵护河湖健康。”涵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说,涵江区对辖区内河道保洁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始终组织河道保洁员对河道中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等进行全面清理。

特别是疫情期间,涵江区第三方保洁人员也坚持全员在线,所有保洁员在做好充分的自身防护措施后到岗到位,有序开展日常保洁、消毒消杀工作,对河道中的垃圾杂物展开彻底清扫,并对河道排污口等污染威胁较大的地方进行消毒,切实保障河道环境整洁,坚决切断疫情蔓延传播途径,确保河道河畅水清。

如今,来到白塘湖湖畔,湖中水清鱼游、湖面碧波荡漾、湖岸绿树成荫……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