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精用兵 准投入 白塘派出所专职化服务群众

2021-11-05 11:55  章逸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区民警在白塘湖巡逻 白塘派出所供图

东南网莆田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白塘派出所所在辖区位于莆田市荔城区和涵江区交界处,属于城乡接合部,现有常住人口 4万7千人,外来暂住人口8千多人,人口众多复杂。记者了解到,白塘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特色建立6个社区警务室,并实现“一警务室一民警一专职辅警”的配备标准,自今年1月以来,该辖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8.3%,矛盾纠纷调解68件,调解率达96.7%。

如何让社区警务室充分发挥作用,因地制宜是关键。白塘派出所针对不同治安状况、不同环境条件,立足辖区特点,创建特色警务室。

社区民警在白塘湖巡逻 白塘派出所供图

“白塘湖系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作为群众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人员聚集的区域,我们在这里设立警务室能有效地应对突发警情,便民服务随叫随到。”记者走进白塘湖公园警务点发现,除了备有常用的警用器材外,里面还配备了救生衣等安全器材。社区民警姚振燊介绍道,不同于其他警务点,白塘湖公园警务点在夜间7点至9点期间安排民警进行巡逻。

社区民警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白塘派出所供图

疫情后返校复学工作启动,白塘派出所成立疫情防控返校复学校园安全管控工作社区小组,根据辖区各校实际细化工作方案。“除了之前讲过的交通安全,这次复课后同学们也要注意防疫问题。”社区民警曾开宇主动对接辖区内学校,通过进校、建立宣传群等方式,进行健康宣传及健康提示,引导师生及家长做好自我防护。同时针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防卫器械和保安力量配备等进行重点检查。

记者注意到,社区民警身上佩戴着一个工作包,民警们笑称自己的工作包是个“百宝箱”,反诈骗宣传、工作日志等各种材料都放在这个工作包内。社区民警带着“百宝箱”下乡开展多种工作,可以达到叠加效果,再把问题、社区情况带回来,总结出工作经验。

翻开社区民警陈炳跃“百宝箱”里的工作日记,里面记录了他调解的案件。陈炳跃在辖区内走访时,发现多人聚集的情况。经了解,该公司一名货运司机在工作中意外猝死,死者家属与公司负责人对于死亡赔偿金额分歧巨大。

发现情况后,陈炳跃及时上报,同时启动多元化调解,他联系镇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联合办公。调解人员全方位地了解事情经过,稳定死者家属情绪,并与公司负责人沟通,充当双方矛盾化解人。

历经4个小时,双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场签订了协议书,成功将一起人员死亡事件赔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冲突的进一步扩大。

“不管是防诈技巧,还是邻里纠纷,都是群众的心头事,我们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白塘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郭少伟介绍道,白塘派出所社区民警把被动警务变为了主动服务,从辖区人口密集的小区、村居等入手,探索符合辖区实际、具有辖区特色的社区工作方式,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