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战疫前线的“子弹运输兵”病倒住院众人筹集爱心款渡难关

2021-11-11 15:52  陈丽君 王榕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唐国涛生病住院

东南网莆田11月11日讯(通讯员 陈丽君 王榕靖 文/图)“我捐1000元!我捐3000元!”近日,莆田市城厢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前同事、退休老同事等,在得知同事唐国涛身患重病后,立即自发组织献爱心活动。他们一天之内筹集72600元,送至唐国涛家中,帮助他共渡难关。病魔无情人有情,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深厚的人间大爱。

唐国涛,今年50周岁,城厢区疾控中心的老员工老司机,有着二十多年的党龄。他原是莆田市九五医院的司机,后因部队安置,在2002年成为区疾控中心的司机,与中心另一位老同事负责运输工作。工作期间,他任劳任怨、履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保障着全区疫苗运输和核酸检测标本转运工作。

因区疾控中心只有一部冷链车,考虑到中心另外一名司机年龄较大,他时常当仁不让、揽活揽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疫苗格外紧张。从省里下发到市里,市里再分配至各县区,一般已是当天下午。每次接到任务,他先开车去市疾控中心登记领苗,然后一箱一箱地把疫苗搬到冷链车上,安放有致后锁上车门,确保安全。接着,他再把领回的这些宝贵疫苗运送到区疾控中心,登记后,再一箱箱地搬回冷链室入库。为确保辖区各接种点在第二天上班前有充足的疫苗供应,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听候调度。有时大中午,有时凌晨一两点,持续为各接种点送“苗”。看似琐碎的工作,却需分分秒秒打起精神。疫苗接种点有的在市区,有的远离街井或是在偏远山区。遇狂风暴雨、酷暑难当,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是这项运输工作的主力军。在搬运疫苗的过程中,他时常汗流浃背,在巨大的体力活背后,是坚韧的毅力和责任感支撑着他完成使命,保障辖区内群众应接尽接。一辆车,一个人,风雨无阻,与“苗”同行……

唐国涛辗转各疫苗接种点配送疫苗

今年疫情期间,唐国涛又立即投入全员核酸检测标本运输工作。近80高龄的母亲,风霜年迈,那段时间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做血液透析治疗。虽然老母亲生病住院了,但唐国涛考虑到全区运输核酸检测标本工作的重要性,把照顾老母亲的重任交给了妻子后,便同无数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一起,默默投身战“疫”一线,成为一名为抗疫前线“打仗送子弹”的无名英雄。转过身,有泪水、有叹息,但他深知疫情就是军令,责任在肩。他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他自己还一直患有高血压,收缩压高时竟达180mmHg,连续高负荷的工作使他消瘦了不少。原来就不胖的他,在抗疫期间,体重一下子降了十几斤,两颊更为瘦削,平常穿的衣服似乎也宽大许多了。

“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态度好。在疫情时期从来没有请假,一直坚守在疫情标本运送一线。每天运送核酸检测标本和疫苗时间是不定时的,即到即送,一天要来回运送两三趟,经常是连夜运送,在9月疫情爆发时更是直接住在单位。”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佳心疼地说。同事们也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即便脸上有掩不住的疲累,憨厚的他也只笑笑,淡淡地只言片语:“哪能不瘦的。”工作上,他敢为人先,抢当运输队的主力军;生活中,尽管薪水有限,他也不忘为病痛中的老母亲尽一份孝心,竭尽全力为她医治。他与妻子都患有胃病,因家庭拮据,不舍得给自己花钱治疗,却让妻子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生活的困难没有打倒他,他微笑面对,不怨不艾,勇挑工作重任,竭尽全力让自己的小家庭也能过好。然而,一直以为是疫情期间“连轴转”的工作劳累所致体重下降,唐国涛并没有放在心上。直至疫情结束后,他头晕、身体痛、没力气的症状明显的时候,他才停下来。匆匆向单位请了半天假,去医院就诊。原本想着当天下午就能回去上班的他,却在医院滞留了。抽血后,情况并不理想。医院告知他需要转去福州总院做PET检查,后来确诊了他身患胰腺癌,而且已经扩散。原本是一家人的顶梁柱,这一张诊断书让他家的天一下子塌了。老母亲仍然患病在榻;妻子是幼儿园的保育员,收入微薄;女儿尚在读高中,一家人挤在6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更甚的是,因母亲几次手术治疗,已欠债十几万。本就贫困的家庭现已雪上加霜,难以为继。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他是我们的老同事,一人有难,众人相帮。我们中心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能帮助他的家庭重燃希望。”王永佳沉重地说。是啊,这位“打仗送子弹”的无名英雄,曾经夜赶灯火,为众人驱车送“苗”;曾经迎着酷热,为全民运送核酸检测标本。截至病发日,他累计为全区配送新冠疫苗43万剂次,转运核酸标本20多万人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