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海事一路倾情守护

2021-11-13 17:55  连凌 吴德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湄洲湾跨海大桥

东南网莆田11月13日讯(通讯员 连凌 吴德洪 文/图)11月13日凌晨5时许,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大桥——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简称“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共设8座车站,是“八纵八横”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湄洲湾跨海大桥是福厦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它连接莆田市城厢区和泉州市泉港区,由中铁十一局承建。

湄洲湾跨海大桥

这座全长14.7公里的跨海高铁斜拉桥,有10.8公里位于海上,这让它和海事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取得水工许可证、首段千吨级箱梁架设成功、首段连续梁悬臂浇筑完成、主塔顺利封顶、首对斜拉索在主塔成功挂设、最后一孔移动模架现浇梁顺利浇筑……从它的出生到它成长的每一个重要阶段,莆田海事局都一路相随,倾情守护,从未缺席。

专员“一对一”服务,优先办理大桥水工项目“准生证”。为最快速度办好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不耽误大桥施工进度,该局提供VIP套餐,安排专员“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对办证需要的材料,办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全程专业指导。同时,该局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缩短时限,实现水工审批“零待时”。


湄洲湾跨海大桥


主动上门“问诊”,“把脉开方”解难题。除了请进门,该局领导带领专员多次走访项目部,了解掌握项目施工进展、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在航标设置、施工警戒、桥梁防撞、科学防疫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建议,指导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和生产协同推进。

日夜安全守护,海事24小时全天候在线。对于重大工程项目,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海上作业更是如此。为此,该局开通远程监视专窗,值班人员利用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CCTV、综合执法系统等信息化首段,实时掌握项目施工船舶动态,及时制止非施工船舶进入施工水域,为特大桥项目安全施工提供良好的水域环境。

湄洲湾跨海大桥

除了远程值守,现场守护也不掉线。海事执法人员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查,督促警戒船舶根据潮差和施工推进情况调整警戒重点,排查施工船舶值班值守、配员等情况,杜绝施工船舶“带病”作业、违规施工和不规范锚泊现象,减少事故险情发生。同时,海事还联合海防、海渔等涉海部门开展海上联合巡查,重点巡视施工水域、航路助航设施、养殖捕捞区等,清除无序养殖、捕捞对大桥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维护良好的通航环境。

湄洲湾跨海大桥

当然,海上作业受到雨季、大风、台风等天气影响较大,海事部门做好预警预控,及时与施工项目部共享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并立足海事专业优势,科学研判寒潮大雾、大风、汛期对水工项目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流水施工和船舶进场计划,以策安全。

福厦高铁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福州至厦门列车将实现“一小时交通圈”。此外,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市实现“高铁进京”,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发挥沿海高速客运通道承上启下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