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贯彻落实河长令 莆田城厢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2021-11-17 17:26  江瑞鑫 黄益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蓉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4fa15dc3557f49f8949ab60bc664450

东南网莆田1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江瑞鑫 实习记者 黄益琼 文/摄)莆田市城厢区位于木兰溪中游,共有各级河道66条,总长336.88公里,流域面积556.14平方公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落实莆田市第1号河长令部署,推动全市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城厢区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全区治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六清六化六方’,结合城厢实际,我们在全区开展河道生态治理、雨污分流改造等十大专项攻坚行动。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切实将河长令的各项要求在城厢落实、落地、落到位。”城厢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河长王文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净化水体,保障安全

围绕“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当前城厢区各项水利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11月16日上午,东南网记者赴辖区内的洋西溪清淤工程现场、下磨溪河道景观示范段项目施工现场、木兰溪流域水葫芦打捞现场等地进行实地察看。

洋西溪位于龙桥街道,属于房地产开发的配套景观。记者在现场看到,溪流上游段已被截流,挖掘机和工人正在进行清杂清淤作业。“洋西溪常年是季节性缺水,又因为污水管网渗漏等问题,水体常年处于Ⅳ~劣Ⅴ类,极大威胁了周围居民用水安全。”城厢区水利局工管负责人邓巧静向记者介绍道,为解决这一问题,城厢区启动了洋西溪生态补水工程,采用水体置换的方式,通过管道引流来补充淤积严重的洋西溪,提高水体净化能力。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配套绿化景观齐全,预计今年12月完工,建成后,水环境将大幅度改善,水体安全更有保障,让周围居民们切实感受河道治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洋西溪,挖掘机在进行清杂清淤作业

清空淤泥,守住记忆

位于莆田市育才路的下磨溪河道景观示范段工程,原为青少年宫旧址的通道,在老一辈莆田人的记忆里,这里不仅有连片的荔枝林,还时常有白鹭在湖面飞翔。近年来,由于河道淤积、河床不断变窄,河道景观受损严重。为提升下磨溪原有自然生态景观,城厢区启动了下磨溪河道景观示范段工程。

“示范段建成后,不仅能提升老城区的防洪标准,还改善了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将延续‘记忆’,成为莆田市区又一处人文景观打卡点。”下磨溪河道景观示范段工程项目负责人林翊说道,该工程将增添新的景观符号,建设景观步道、亲水平台等。打造一条集防洪排涝、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走廊。

下磨溪河道景观示范段工程

清净河面,清新生态

河岸清乱、河面清洁。近年来,木兰溪城厢段水葫芦暴涨,水葫芦漂浮在木兰溪河面上,严重影响河流整体美观、河流水质,因此需要人员重复打捞、清除。

“这边每天至少要开展一次巡河清洁工作,我们聘请了第三方专业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船3艘、保洁人员8名,对该流域的水葫芦、水草、白色垃圾等进行人工打捞。确保日产日清,木兰溪水域无成片水面漂浮物。”城厢区河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宏龙告诉记者,木兰溪主干流城厢段河面保洁已列入区级财政预算,每年花费40多万元。

记者在木兰陂看到,一艘打捞船和2名保洁人员正在作业,水面干净整洁。“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涵养水源、改善水质、加强水生态空间保护等原则,切实打造生态和谐、绿水青山的城厢美景。”张宏龙说道。

就下一步工作,王文晖表示,城厢区将着重打造华亭镇、常太镇河长办规范化建设市级示范点,常太镇莒溪幸福河湖市级示范点,推进莒溪、溪北溪、桂山溪、兴沙溪等4个河道生态治理工程以及健全“五长”联动机制等河长制亮点品牌。着重抓好长效机制落实、河湖保护管理和全域治理等工作,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切实打造美丽城厢生态环境,建设“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

木兰陂流域,保洁人员正在打捞漂浮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