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新度派出所:纠纷化解好帮手 “阿富调解室”再升级

2021-12-10 17:10  黄益琼 杨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蓉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洪棋与镇、村干部共同商讨矛盾纠纷化解事宜

东南网莆田12月10日讯(实习记者 黄益琼 通讯员 杨帆 文/图)2020年4月,新度镇派出所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模式,以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林国富为标兵,成立“阿富调解室”,致力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今年以来,新度镇派出所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联防联治”的“三联动”举措,积极探索平安建设新模式,拓展延伸为民服务新路径。

“调解室的氛围真好,来到这里心中的怒气就消了一半!”今年2月,“阿富调解室”处理了一起因婚姻问题引起的经济纠纷,刚拿到调解书的老黄对调解室、调解员竖起了大拇指。10多平米的调解室,一张调解桌,最醒目的就是墙上的“和”标志。“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大量矛盾纠纷双方的争议事宜不大,都是为了争一口气,导致矛盾升级。”专职调解员林国富说。如今,调解室已经进行重新装修,在温馨的环境下,群众更容易敞开心扉,以便纠纷当事双方把问题说清、把话说开,更好的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林国富与镇村干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在推动社区民警专职化的进程中,“阿富调解室”的队伍不断壮大,在原有的社区老民警林国富、新度镇司法所、网格员等民间调解员组成的“1+N”模式基础上再次整合,精细化分为宣传组、民情组、服务组等,有针对性的化解矛盾纠纷。

日前,有两户人家因楼道里堆放沙子和水泥,引发矛盾,双方甚至拿着木棍、铁铲要动手。值班调解员陈洪棋立即赶往现场,耐心劝解,以“六尺巷”为例,分析了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1个小时后,双方最终握手言合。

“化解矛盾,就是要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给当事人创造一个‘台阶’下,这样就多一份和谐一份平安。”陈洪棋说。

在传统的单独调解、共同调解等方式的基础上,“阿富调解室”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出智慧调解,通过“网上办”“电话谈”“云调解”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定纷止争,提升了化解质效。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挑战,新度镇派出所通过警情梳理,将属于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范畴的非警务类矛盾纠纷,交由“阿富调解室”解决,有效防止“民转刑”,让“阿富调解室”成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