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北岸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打造宜居生态新城

2021-12-15 09:18  吴炳端 陈晨 来源:  责任编辑:蔡蓉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紫玉湖

东南网莆田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实习记者 陈晨)湖面波光粼粼,栈道蜿蜒,湖岸绿草如茵。莆田市北岸山亭镇港里村紫玉湖湿地公园内游人来来往往,不时拿起手机拍照,这处生态景观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市第1号河长令发出后,北岸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部署,要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开展‘六清六化六方’攻坚行动,推动全区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北岸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河长于晓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当前北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全市“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专项行动,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北岸经开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蓝湾绿城”行动,推动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实现人水和谐共处。于晓栋表示,在攻坚期内将完成总投资2.3亿元,生态修复、河湖治理和智慧管理项目16个,重点推进紫玉湖等河湖生态文化公园建设、西山河河道生态提升工程、农村污水收集治理工程、河湖治理和智慧管理项等项目,全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据介绍,紫玉湖位于山亭镇港里村,南连滨海新城-妈祖城核心区,北接正在高标准打造的妈祖健康城,地理位置优越,是北岸经开区打造全域生态治理样板的核心要地。

“紫玉湖原是山亭镇港里村的一个围垦养殖区,随着妈祖城核心区和妈祖健康城的开发建设,功能逐渐转变为周边防洪排涝的滞洪湖,2020年实施的莆田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湄洲湾北岸段),将其打造成兼具防洪排涝的景观湖。”北岸经开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郑政全介绍,紫玉湖生态景观工程以湖心岛为主要节点,利用浮桥栈道串接整个湿地形成生态休养步道;同时利用现有地形,结合岛屿浅滩和林地,打造潮汐式可淹没的浅滩湿地和林下湿地,形成多功能组合潮汐式湿地,并梳理水流运动轨迹,打通原有死水区,增加水流运动畅通性,提升水的自净能力,再通过实施生态修复10.79公顷,区域构建生态岛和缓冲植被带,恢复形成水生、湿生、陆生等多样化植被群落,在不同水位下形成季节性变化,增加生态环境的异质性,成为不同的生物栖息地,发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持、湿地生产力等重要功能,实现“水清、湖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优化水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如今,紫玉湖生态景观工程基本完工,各种乔木、花卉、水生植物赏心悦目,不少市民专程到紫玉湖观光游玩。

紫玉湖生态景观工程已经建设好,下一步如何进行管护,使紫玉湖成为居民的幸福河湖?山亭镇镇长、镇河长柯金勇说,该镇采取村规民约形式,与村民约法三章,护好河湖。群众没有遵守村规民约,村委会、老人协会等派人上门宣传,批评教导,以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当前,该镇准备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策划,以湖养湖,持续维护美丽河湖成效。

目前,北岸经开区河长办已指导38个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将爱河、护河列入村民行为规范,并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理念,争当河长制的宣传员、践行者,带动群众加入管河护河行动。于晓栋表示,北岸经济开发区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按照莆田市第1号河长令部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北岸,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