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阿豹民间调解室:开出“土方子”化解群众纠纷

2022-01-21 14:56  陈丽君 易振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法院,镇干部一起调解土地房子纠纷

东南网莆田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丽君 易振环 文/图)在莆田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主干道两旁,成排的店面林林总总,其中有一个挂牌“阿豹民间调解室”的店面赫然醒目。王金森是该镇第一个公益性民间调解室发起人,乡亲们亲切地喊他“阿豹”。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只需一个电话,“阿豹”便会带领他的志愿者团队,上门帮忙调解。在调解纠纷过程中,他们会开出“讲亲情、讲友情、讲乡情”三个“土方子”,将众多纠纷化解在矛盾激化前,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不顾家人反对,当起民间调解员

王金森是灵川镇东进村人,种过地、经过商、当过村干部。2018年1月,他担任该村治保主任。任职仅10个月,他便收到了4副锦旗。刚接触调解工作,王金森时常会因调解不成、困难大等原因,多次产生放弃念头。但当他看到矛盾双方当事人的纠纷被化解、可能产生的损失得以避免、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握手言和的时候,又立即对调解工作充满了激情。慢慢地,他更加热爱上这项被别人称为给自己“找麻烦”的工作。

万事开头难。为了更好地开展调解工作,让更多群众的矛盾化解于未然,同年11月,“阿豹”毅然辞去村干部的职位,自费租店面成立了公益性的民间调解室。同时为避免落人口舌,他索性关停原本在本地经营的酒庄和油漆生意。王金森坦言,这样做的初衷是扩大调解受理范围,不再局限于本村。

“好好的村干部不当、生意不做,自己花钱租店面给群众做调解,还要天天挨骂。”妻子张良烟也因此事有半个月没理他。面对家人的质问及反对,他从来都是耐心地解说,用初心善举感化家人。“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外经商,生意也还不错,如今就想做些事情回馈社会。”王金森解释道。

成立工作团队 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地处沿海,人烟稠密,矛盾纠纷相对较多。调解员如果能在第一时间介入的话,很多时候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学习业务知识,经常与团队摸索研究工作方法……王金森和他的团队的调解能力也逐步提升。

德不孤,必有邻。王金森的举动得到青山村干部徐开龙的大力支持并“加盟”。2019年,东进村村干部蔡丽梅、榜头村朱军洪、何寨社区干部郑燕清、律师沈建彪纷纷加入,团队亦如虎添翼。去年,青山村原村委会主任徐玉坤也加入团队,继续发挥着余热。

群众赠送的锦旗

充当和谐“润滑剂” 为群众解忧排难

作为和谐的“润滑剂”,民间调解方兴未艾。邻里相处、家庭共处,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据该镇党委书记刘都峰介绍,群众若碰上一些原则性的大事,一般由政府部门协调解决。但若碰上一些无需大动干戈、对簿公堂的小纠纷,那么作为镇村调解队伍的补充,民间调解便恰到好处。“阿豹”民间调解室的成员们用“婆婆嘴、妈妈心”磨出和谐,效果有时反而更佳。

2020年8月的一天,“阿豹”接到本镇一个打群架的案子,双方剑拔弩张,随时都有再次群架的可能。获悉后,他紧急通知团队,前往案发地,介入调解。由于双方均有伤者,家属情绪较激动,难以疏导劝服,第一次调解未达成协议。为了避免事态扩大,他们一次次奔波于双方当事人家里作调解。经近30天的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协议不再“以暴制暴”,同意将涉及的民事纠纷以法律途径解决。“那阵子每天都要调解到夜里十一二点,有时候到凌晨三四点。多的时候,每天往返五六趟双方当事人家里,嗓子都说冒烟了,身心俱疲,好在最终调解下来了。”王金森说道。

良言一句三冬暖。对于调解,“阿豹”团队自有“黄金法则”。在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准确运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他们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调解方法,一帖“土方子”化解民间矛盾。邻村村民黄某因邻里道路纠纷时常打架,镇、村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未果。接案后,“阿豹”并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带团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事情最终于去年5月得到圆满解决。类似的纠纷,“阿豹”不知调解了多少回。每当成功化解一起纠纷,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疫情期间捐赠矿泉水等抗疫物资

无私奉献 调解工作有口皆碑

身为民间调解员,他们没有工资收入,却默默无闻。有时在调解工作中,双方因一两千元经济问题争执不下时,“阿豹”还会自掏腰包,悄悄补偿一方以息事宁人。“我现在经济条件还可以,东进村的调解室房租每月支付2400元。为方便太湖园区周边的群众,我在那边另外租了一套民房做调解,每个月1000多元,就希望能为群众多做点事,也给子孙树立良好的家风。”“阿豹”表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看到他这几年的投入和努力,如今家人们对“阿豹”的工作态度也悄悄转变。有时,他的儿子也会加入到调解工作中。父子齐上阵,并肩促和谐。由于工作量大,且经常遇到突发事件和疑难纠纷,“阿豹”基本上没有休息日。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常常忘记吃饭,嗓子哑了,肠胃也变得不好。他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和村民们的口口相传。

三个春秋,1000多个日夜,“阿豹”团队早已家喻户晓。“那天我下乡后正要回所里,在路边等车,正好遇到他开车路过,就搭乘他的顺风车回所里。一路上,他连续接听了2个调解电话,经了解,才知道原来他的工作做得这么投入了!”灵川派出所指导员曾霖杰赞叹道。

除了本镇的矛盾纠纷,仙游、秀屿等地的部分群众听闻他们工作室后,也会打电话咨询求助。他们总是不辞辛劳,驱车奔赴各地参与调解。 

此外,阿豹还是热心社会公益的人,个人捐资助学助困。去年疫情期间,他不仅志愿加入村口值班值守,还经常给各卡口捐赠矿泉水、泡面等物资。

社会的和谐离不开这些民间志愿调解员的真情付出和热忱帮忙。民间调解室成立至今,王金森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3副,镇上颁发的爱心人士、个人先进等奖状6份。对接各类矛盾纠纷215件,调解成功198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300多万元,预防和避免了8起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恶性案件的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