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莆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3 10:55  黄国清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莆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张彦梁建勇苏增添付朝阳林旭阳苏永革等参加审议

1月2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莆田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张彦、梁建勇、苏增添和付朝阳、林旭阳、苏永革等代表参加审议。

张彦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用词简练,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立足实际、追求实效,坚持党的领导、彰显为民宗旨的好报告。建议:一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鲜明工作主线,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宣传普及,做好氛围营造等各项准备工作,全景式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福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二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实现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结合各地特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要着力加快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推动莆田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化莆仙方言、戏曲、民俗等保护传承,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深挖湄洲岛、木兰陂等文旅资源,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发挥妈祖文化优势,创新开展对台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

梁建勇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贯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原则要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振奋人心,目标定位求真务实、科学合理,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体现中央要求、切合我省实际的好报告。建议,要加快构建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福建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福地,并以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把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成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化国际化法治服务高地。要全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协作、协同发展,拓展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推动鞋服、工艺美术、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做大做强我省先进制造业。

苏增添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翔实、部署工作全面务实,提出“让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有力”,对养老服务工作作了系统布置,建议要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对于莆田发展,建议要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产业结构、地域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力争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重点思考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长速度和质量、科技人才引进待遇和保障、旅游度假产业引客和留客三个方面的问题;统一规划木兰溪两岸的开发建设,形成多个功能分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付朝阳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安排部署准,是满含深情、对标对表、求真务实、振奋精神的好报告。莆田将找准定位、找准落点,接续奋斗、狠抓落实。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以党建为统领,强化末端组织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健全融合机制,聚集所有可用资源和力量,落到最小治理单元和企业主体,把“底座”夯实。二是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存量提升和增量扩张并举,梳理完善12条产业链,专班推进、一抓到底,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三是推动城乡统筹。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总抓手,谋大思路、集大资源、做大文章,打造全流域风光带,推动港产城联动。四是创造高品质生活。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弱势群体的事,时时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办在急需时、办在心坎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建议,支持木兰溪流域创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试点城市,加大对罗屿深水港建设、妈祖文化弘扬等方面支持力度。

林旭阳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语言简练、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富有文采,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莆田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帮助支持。莆田将紧密结合实际,全力抓好实体经济、开放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切实把报告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建议,进一步完善福州都市圈铁路联乘、联运网络,加快建设莆田至长乐国际机场城际铁路;推动可再生能源消费扣减政策落地,腾出更多能耗空间;统筹港口、鞋服、化工等产业链布局,鼓励各地优势互补。

苏永革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令人自豪的答卷,是踔厉奋发的宣言,是指向清晰的蓝图。建议,支持莆田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对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的扶持力度;深化莆台产业合作,使合作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支持妈祖健康城建设,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支持莆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智慧物流、高端人才、专项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

莆田代表团会场气氛热烈。在审议中,蔡慧娟、何建平、蔡晃等代表发言,结合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产业发展、粮食安全、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代表们还审议了大会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草案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