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妈祖圣地人和景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湄洲岛

2022-01-28 16:43  林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写春联活动现场

东南网莆田1月2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林南 文/图)近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美丽的妈祖圣地——莆田湄洲岛,感受这座小岛的魅力。

写春联活动现场

聚焦民生幸福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宫下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现场正在举办义务写春联送祝福活动。16名当地爱好书法的小学生梳着妈祖髻、穿着传统湄洲女服饰为大家书写春联,送出新春的福气。

“党建+”乡村邻里中心的建设是湄洲岛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项目。据了解,宫下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自2021年9月底设立后,在各种节庆日举办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闲暇时光。同时,该中心常态化开展书法课、绘画班、公益理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并整合各类资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搞定养老、就医、托教,就业等问题,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使居民拥有“摸得到”的幸福感。

王淑华与丈夫为大家送出祝福

探索两岸融合

“一定要在湄洲妈祖祖庙过一次年。”台胞王淑华和她的丈夫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经营着自己的两辆餐车。今年春节,他们夫妻俩决定在莆田过年。王淑华表示,2021年初来到湄洲岛,当地浓厚的人文气息和热情的岛民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留在岛上工作,并成为妈祖义工的一员。

“90后”店长朱景名也是一名台胞。去年4月他来到湄洲岛工作,今年也是他第一次留在莆田过年。“很喜欢湄洲岛缓慢悠闲的生活步调,在莆田过年与在台湾没什么区别,都是过我们的春节。”

记者了解到,湄洲岛已落实多个惠台政策,赋予台胞“岛民待遇”,“一事一议”解决台胞政策保障问题,扶持台胞台企在岛发展。最近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专门走访慰问了在湄洲岛创业就业的台胞,湄洲岛管委会也将组织开展走访活动,让台胞们在莆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水系整治项目二期施工现场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

在花田湖边,记者采访了湄洲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业主现场代表林军雄。林军雄告诉记者,湄洲岛水系整治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10月完工,总共清理了下山村和后巷村的11个池塘,顺畅了防污排涝系统,美化了周边环境,还设计了一些人文景观,成为岛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原本荒无人烟的下山村和后巷村在完成水系整治后也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据了解,水系整治项目二期已于2021年4月开工,目前也已基本完工。预计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河道畅通水平,完成约26个景观排布,最终形成“一轴、一心、三环、五脉”的总体布置。该项目的完成将推动湄洲岛的生态文明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过去5年,湄洲岛在民生、两岸融合,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交出了骄人的答卷,湄洲岛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违治理、园林绿化、城乡卫生环境、市政管理维护、城市管理、生态环境指标考评均常年位列全市县区、管委会前列。今后5年,湄洲岛将紧紧围绕莆田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实施“强文旅产业、兴特色城镇”“双轮”驱动,推动文化、生态、旅游、对台等优势进一步迸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