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周甄敢:群众口中的“阿周”

2022-01-30 16:02  李剑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抗疫期间联系莆田市江西商会爱心企业为镇海派出所赠送护目镜 市红十字会供图

东南网莆田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李剑军)在莆田,有这样一位“小红人”。他坚持志愿服务多年,壮队伍,建机制,是志愿队伍的“领头羊”;他助弱者、护安全、拓领域、广奉献,传递爱和温暖。他就是群众口中的“阿周”。

“阿周”名叫周甄敢,是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新度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市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坚持志愿服务多年,周甄敢牵头成立了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4支队伍,发起“金盾助学金”,积极投身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筹资助学等志愿服务中,与辖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的阿周”。

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发放金盾助学金 市红十字会供图

壮队伍,建机制,他是志愿队伍的“领头羊”

2016年12月5日,周甄敢牵头以警务人员为班底,成立荔城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因影响力及志愿服务范围的扩大,2018年5月29日,在莆田市红十字会的批准下,周甄敢成立了莆田市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至今。随后,在他的牵头组织下,涵江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秀屿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城厢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3支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

除了在各县区成立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之外,周甄敢还在特定的关爱场所建立服务队工作站。2021年6月25日,在建党百年大庆之际,他还牵头成立了莆田市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支部委员会,这也是莆田志愿者服务队的第一支党支部。

在周甄敢的组织带领下,金盾服务队成立了金盾助学金,并于每年的六一前夕,颁发给辖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截至目前,已有92人次获得资助。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金盾服务队的一个固定品牌项目,并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 市红十字会供图

助弱者、护安全,他是群众身边的“小红人”

满怀爱心的周甄敢也十分热衷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在周甄敢队长的带动下,金盾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无偿献血意识浓厚,参与度极高。先后涌现出蔡广庆、李海东、林门峰等12名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和蔡挺、林门峰等2名造干捐献者。除了动员队伍内志愿者参加外,周甄敢还利用工作之余,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累计共组织75场大型无偿献血活动、6000余人献血。他本人也荣获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

2021年9月,仙游疫情突发后,周甄敢带领金盾服务队主动与当地政府、公安对接,先后参与到涵江高速路口、莆田动车站、莆田汽车站等值守,并积极组织服务队队员们积极捐献爱心,先后向市、县区红十字会捐款,捐献抗疫物资。作为莆田市志愿服务队中的第一个党支部,市金盾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党支部迅速集结响应,周甄敢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金盾红十字支部战疫先锋队”,带领着各县区党员志愿者在属地逆向而行、无私奉献。疫情期间,在市红十字会的精心指导下,金盾红十字支部服务队一共开展128余场次爱心服务,派出志愿人员1582余人次,有序有效助力莆田各地防疫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市、县区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周甄敢参加扶贫助困慰问活动(左二为周甄敢)市红十字会供图

拓领域、广奉献,他是爱和温暖的传递者

金盾服务队除了在莆田各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外,为了提升队伍素质,展现队伍风采,还积极走向外省及外市开展队伍交流,周甄敢先后牵头与湖北省宜昌长阳蓝天救援队、厦门鹭岛老兵服务队建立友好互动关系,多次开展相关志愿服务交流。在于湖南衡阳和湖北宜昌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交流期间,金盾服务队与12名贫困学子结下长期帮扶对子,深受当地红十字会与群众的高度肯定。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周甄敢先后荣获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福建省学雷锋标兵提名奖、“福建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提名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等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