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区镇海街道激活基层“末梢神经”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02-25 15:31  吴炳端 叶振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章逸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开展反诈骗宣传

东南网莆田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 通讯员 叶振喜 文/图)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以协同共治为目标,拓展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激活城乡管理“末梢神经”,不断提升平安镇海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网络更安靖、人民更安宁,为建设“双轮驱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细分微网格,一图观社区

一张微网格就是一张精密的服务网络。镇海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原则,把辖区9个社区108个居民小区划分为85个网格。同时,各社区又将网格分布情况绘成“一张图”,让网格的边界、包片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户数、人口数及楼栋长设置情况一目了然,实现把网格建在群众中,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真正做到“一图观社区”,做到面对面管理、心贴心服务。

“每天入户走访,倾听民意、了解民生,及时上传下达,起到桥梁作用,将各类不安定因素化解在摇篮里。”镇海街道阔口社区网格员顾珊珊说,作为社区“网格员”所做的事很小,却让群众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群众无小事,做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为人民服务,无须刻意强调,也会在嘘寒问暖间落地有声。

组建“护学岗”小分队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同时,该街道还整合综合执法队伍,升级改造应急响应机制,依托“综治+”社区治理中心,打造服务群众十五分钟生活圈,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化、惠民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建微平安,共治筑防线

镇海街道积极建设完善邻里议事、健身休闲等活动场所,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室、微型消防站等各类活动阵地,打造居民“找得到、叫得应、起作用”平台。

“社区始终以‘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就是大事’为着力点,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镇海街道凤山社区干部林隽说,社区对流动人口、常住人口、空巢老人、低保对象等群体动态分类建档,关注社区矫正对象、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困难群体、重点群体,做到小区内家庭情况、人员类别底子清、情况明,这是筑牢平安的基础。

此外,各社区还都有建立公益队伍,经常性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劝导、疫情防控、为老服务等公益志愿服务,对特殊人群建立一人一档关爱帮扶、救助等服务,做到服务全覆盖,在居民家门口筑起一道全方位全天天候守护群众安全的防护网,形成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的“平安小区”。

实现微服务,激发内动力

推进“综治+”社区治理中心服务扩大化,除信访维稳、防反电诈宣传、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火灾隐患排查等日常工作外,更是通过线上线下、跨地域跨层级的“一站式”政法服务和多元、便捷、精细的治理服务,为群众解决难点问题。 

“有效的‘微服务’增强了群众认可度,畅通了群众需求反馈渠道,大大减少了小区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切实达到了‘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服务效果。”镇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许美东说,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下一步,镇海街道将结合平安小区创建,全方位推进反诈宣传,积极化解信访难点问题,营造平安镇海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