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盘活荒废资源 打开富民强村的“金钥匙”

2022-03-14 14:39  许颖 李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章逸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龟山茶园

东南网莆田3月14日讯(通讯员 许颖 李玲 文/图)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在莆田城厢区华亭镇后塘村龟山山顶的茶场内,茶农们穿梭在茶树间,热火朝天修剪枝干。此时茶园里的老树,已是黄少绿多,新芽已经悄悄萌发,一派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

龟山海拔756米,岚雾浓重,气候阴凉,适合茶叶成长。龟山古茶历史悠久,“月中香”品牌曾经名誉天下。但近几年茶山无人管理,茶园逐渐沦为一片杂草堆。

怎样把茶场盘活,快速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后塘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集结号的吹响,后塘村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引进经营主体,拓展吸纳社会资本;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依托龟山寺、半山水库等风景资源优势及林、果资源,将农业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谋划建设集休闲、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基地。

茶农修剪茶叶

去年,经镇、村两委干部的讨论研究,该村决定把龟山荒废的茶园盘活。年底,后塘村党委组织村民全面铲除茶场内的杂草,村委会专程邀请武夷山的茶叶种植专家前来指导,改造茶园。

开春以来,该村抓住复工复产的时机,组织村民修剪茶树并施肥。据了解,龟山茶园占地180余亩,现在茶园中有佛手、水仙、月中香等品种,年产成品茶叶5吨左右,可带动村内近30户村民就业。后塘村村民徐瑞荣说:“我们年龄大了,出门打工不方便,现在村里雇我们来种植、管理茶园,一天能挣一二百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村民修剪果树

与此同时,在后塘村采摘园内,农技人员李国兴和工人们抢抓时间,嫁接枇杷新品种。“我们现在嫁接品种主要选择目前市场上接受度极高的枇杷品种‘三月白’,通过嫁接达到优质、高产。”李国兴介绍说。

后塘村尾石采摘园顺坡而建,1年前,这块位于半山的梯田,还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坡地,“依托天桂‘莆田市桂圆现代技术示范区’的示范带动,我们以村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向果农签约租用地近200亩,开发农业生态休闲采摘园。”后塘村村干部徐泽雄说道。

后塘村种植的水果,除龙眼外,还有枇杷、荔枝、碧桃、青花梨、砂糖橘、阿斯密等水果品种,计划今年通过矮化改良,引进更多良种。望着荒山生机盎然,芳容初显,村干部李静静一脸期待:“我们将以采摘园和半山水库为依托,打造以采摘产业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发展第三产业,打造山美水清的现代化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在全区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劲势头下,我们村干部会努力争当华亭奋斗者,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招商引资,培育产业,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该村党委副书记陈庆芳说道。  

据悉,下一步,该村将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培育优良茶叶及果树品种,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市场”等生产经营模式,实现“龟山茶”优质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和电商化,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