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网格蓝”护学行动再起航

2022-04-06 17:22  郑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站好护学岗

东南网莆田4月6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4月6日,莆田市各中小学正陆续复课复学。为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返校,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涵江区网格员紧盯重点环节,全力开启“护学模式”,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筑牢屏障“全方位”

“复学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防疫物资配备是否充足……”4月4日上午,萩芦镇网格员联合派出所民警来到萩芦中学,对校园的封闭管理、消防设施配备、安防装备配备、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逐条逐项检查。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卫生防线,网格员积极协助校方提前摸排返校师生的人员底数、十四天健康管理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对校园的食堂、卫生间、走廊、垃圾箱、楼梯扶手等接触较多的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清洁和全面消杀工作,并落实体温检测点、临时隔离点、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顺利返校是第一关,常态化防控是关键。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坚持做好摸排监测、登记追踪,推动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萩芦镇网格中队长李丽萍说。

巡查周边店铺

安全监管“不缺位”

为守护复学返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涵东街道网格员联合社区干部深入校园周边的餐饮店开展巡查行动,查看店铺是否落实测温、戴口罩、验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后厨环境卫生、库存食品原料、加工制作过程、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重点环节的落实情况。

“学校周边的许多小餐饮店会使用液化气钢瓶,所以我们巡查也会到后厨进行查看,比如是否在合格期限内、瓶表面上有没有被腐蚀、软管是否老化龟裂等。”网格员占金钗介绍。

此外,网格员还与社区民警深入校园周边文具店开展集中清查,收缴非法管制刀具等攻击性器械和危险玩具,及时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深入校园周边出租屋、旅馆等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外来流动人员管理工作;深入校园及周边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妥善化解,防止因矛盾激化导致的涉校肇事肇祸案事件,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暖心护学“零距离”

为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顺畅,全区网格员迅速开启“护学”模式,根据辖区学校数量以及学生开学时间,科学调配力量,确保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落实到位。

“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前后距离,依次测体温进校园……”今日上午7时许,网格员和学校工作人员正在莆田第十四中学门口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并引导接送家长文明通行,对占道违停行为及翻护栏、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劝导。同时,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巡查密度,有重点地延伸巡防路线,确保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校园门口有网格巡逻员巡逻,着力提高校园周边的管事率和震慑力,保障师生返校安全有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