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应急在行动 | 仙游:多措并举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2022-04-08 11:35  蔡蓉梅 刘惠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护林防火宣传活动 

东南网莆田4月8日讯(本网记者 蔡蓉梅 通讯员 刘惠群 文/图)莆田市仙游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山中有山、林中有村,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3.3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1%,森林蓄积量达715万立方米,是国家园林县城、福建省森林县城,森林防灭火任务十分繁重。

近年来,仙游县结合当地森林火灾隐患形势,积极探索一系列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微改革、微创新”,形成“预防在村(居)、扑救在镇(街)”的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

24小时值守 给森林一份专属守护

2020年1月,仙游县、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步调整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由县林业部门移交至县应急管理部门。2021年5月,仙游县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24小时值守服务的“森林110”工作机制,给森林一份专属守护。

“‘森林110’依托全县现代化综合指挥体系,充分整合公安、应急、林业等有关部门资源,实行集中接警、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对涉林案事件第一时间指令有关单位到场处置,并开通24小时值守热线电话,统一受理全县涉林案件、群众举报、求助和投诉。”仙游县应急管理局干部郑帅介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该局立即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并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扑救森林火灾,并及时反馈处置情况。同时,对“森林110”指令涉及的森林火灾处置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专业化团队 为森林提供力量保证

“我们从注重‘防’、加强‘训’、突出‘联’三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省森林消防总队莆田驻防分队驻扎在我县郊尾镇的便利性,全面探索建立联建、联动模式,着力提升我县、乡两级森消队伍森林火灾扑救能力。”郑帅告诉记者,2021年11月,仙游县应急管理局与省森林消防总队莆田市驻防分队驻地联合开展森林灭火培训、演练,有效检验了全县森林消防队伍反应速度和作战水平。

2020年,在莆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莆田市驻防分队定点驻防辖区郊尾镇,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求,有效弥补了仙游县应急救援体系短板,提升了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为提升全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资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

健全“林长制” 让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人

为让每一片森林都有责任人,让每一位地方主要领导有“责任田”,仙游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建立“县-乡-村-护林员”四级护林巡护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员,建立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区与护林员一一对应的责任关系,切实保障全县森林资源得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保护管理。

“森林防火工作,防最为紧要。几代人养护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林子,要毁灭它可能只需要一个烟头。”仙游县林长制工作人员一句话说出了森林防火“防”字的紧要之处。作为林场的守护者,护林员们每天都要在林场里来回巡护,检查是否有火种入林,排查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仙游县林业局还依托科技力量,在盖尾镇莲井路段设立森林火灾高空铁塔监控视频;仙游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县供电公司所属110个高空探头,及时预警感应林区监控区域内温度异常、烟点、火点等情况。

此外,仙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还积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强化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并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目标、重点时段、重要火源,守住重点路口,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各乡镇5人森林火灾应急小分队在驻点集结待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灾害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近年来,仙游县应急管理局立足管火必先管人的工作理念,将森林防灭火关口前移,积极推动拓宽森林防火宣传载体,指导各乡镇创新宣传形式,采取‘线下’定点宣传、流动宣传和‘线上’新媒体互动、微信短信宣传等新模式,打造森林防火宣传新场景,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郑帅表示,下一步,仙游县应急管理局将夯实安全责任、加强风险管控、消除潜在隐患,打造实用高效的森林防灭火“仙游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