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涵江公安:全省首推“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等套餐服务

2022-04-15 10:36  章逸琳 郑忠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涵江公安分局推出“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服务

东南网莆田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章逸琳 通讯员 郑忠祥 文/图)“本以为要来回奔波,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4月13日上午,在莆田市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侨务办窗口,张阿姨对“一事联办”举措伸出了大拇指。

涵江区是著名侨乡。近年来,不少华侨选择回国定居落户。如何更好地服务好侨胞,成为摆在公安“放管服”改革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建设海外华侨办理公安事项的快速通道,近日,经涵江公安分局同区侨务办会商一致,在全省率先推出“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服务,通过减环节、缩流程、压时间,切实打通跨部门的“业务隔墙”。

据悉,归国华侨申请回国定居法定办理时限24个工作日。在以往,华侨需先到所在区的侨办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再到派出所审核才能办理落户,全流程办理下来至少需要跑三次,手续繁琐。该举措推出后,归国华侨只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侨务办窗口申请“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并向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递交定居落户材料。随后,通过内部流转审核,落户地派出所当天就可将户口簿寄送给归国华侨,帮助其“归国、定居、落户、安心”,真正实现落叶归根。

辖区群众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姓名变更”业务

同时,为推动“放管服”改革触角在基层延伸,涵江公安分局在全省首创并积极推行“姓名变更”一件事联办便民举措。改革后,辖区各派出所户籍室设综合窗口,已满18周岁本地籍公民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办理本人姓名及医社保信息同步变更。

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已建立“定居+落户”一件事联办窗口1个、“姓名变更”综合窗口12个,现场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30余人次,办理“一件事”业务5起。

下一步,涵江公安分局将串联对接人社、教育、供水(电、气)等机构,推动一事联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便民改革在多部门多领域落地见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