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格蓝”筑牢安全防线 莆田涵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2-05-17 11:13  郑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向居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

东南网莆田5月17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意识,连日来,莆田市涵江区网格化中心紧扣“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全力营造“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防震减灾专题培训会

专题培训 固本强基砺精兵

近日,涵江区网格化中心组织召开防震减灾专题培训会,以地震实例,图文并茂地为参训人员讲解我国的地震国情、地震的原因及特点、地震预报现状、如何识别地震谣言、地震时如何避险、震后自救与互救等相关知识。

“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的自然灾害。开展防震减灾培训教育,普及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对于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突发地震事件的能力,减少地震可能造成的伤亡和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涵江区中心分管民警奚伟科介绍。

会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培训会,不仅学到了防震减灾知识和避震逃生技能,还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今后科学应对地震灾害事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走街串巷 谱写平安新乐章

“大姐,您知道遇到地震时要如何避险吗?”“强震过后可能会发生余震,住所和工作场所不要着急回……”在庄边镇的鞋服工厂,网格员正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以避免次生灾害、识别地震和震后自救互救知识等为切入点,向工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讲解各类避险防灾小常识。

不仅如此,网格员还主动深入小区、沿街店面、公园等人员密集处,向居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普及推广暴雨洪涝、地震及家庭火灾等常见灾害预防、自救、互救的防灾减灾知识,让居民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同时,积极解答居民群众的疑惑,引导他们多关注防灾减灾小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做到科学避险、有效逃生,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共出动网格员10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200多张。

张贴防灾减灾知识海报

多点发声 凝聚共识氛围浓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网格员在线下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滚动播放以及巡逻车、社区(村居)大喇叭等渠道进行宣传提醒,线上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等方式,常态化更新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做到宣传内容有图像、有文字、有声音、有网络,形成“多点发声”的宣传格局。

“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不仅可以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科学防震、主动避震的能力,还能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防震减灾的关注度,共同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国欢镇网格中队长陈冬冬介绍。截至目前,网格员共转载防震减灾知识1000余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在辖区内大力营造了防震减灾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