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守护“养老钱” 莆田涵江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5-23 11:57  郑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晶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格员入户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东南网莆田5月23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近期,莆田涵江区网格员积极走街串巷,以点对点、面对面、线连线的方式,扎实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受众广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紧盯“宣传对象” 突出精细化

“现在很多所谓的健康讲座,会通过送小礼品的形式让大家去听,实则是推销‘天价’保健品……”近日,在涵东街道侨新市场周边,社区网格员池丽萍正在逐门逐户走访老年居民,叮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避免上当受骗。

针对老年受害群体信息渠道单一、认知能力较弱等特征,涵江区网格员配合社区民警进行案例分析、科学研判,根据发案情况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骗宣传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群体讲解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养生类、投资理财类和冒充公检法类等诈骗手段。同时,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面对面帮助老年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给予提醒防范,确保宣传效果。

巡逻车将防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紧盯“宣传方式” 突出多样化

“假冒国家机关领导、亲友,银行等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又称非接触性诈骗……”伴随着巡逻车的驶过,一段段宣传语音回荡在涵江区的大街小巷,将防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为做到“网络有阵地,宣传全覆盖”,网格员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并依托“反诈微信群”开展线上“微”宣传,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提供养老诈骗相关线索,增强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打击防范的浓厚氛围。

此外,网格员还在公园、广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大型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短视频,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大力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4月中旬以来,共制作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宣传教育群众6000余人次。

下一步,涵江区网格员将持续加大反“养老诈骗”宣传力度,不断强化老年群体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